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海归能改变中国


选举
北京基层人民代表选举投票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财经编辑罗伯特·格斯特在《泰晤士报》上撰文说,大批在西方的海外中国人和留学生返回中国,这些“海龟”(海归)在稳步改变中国的一党专政的制度。
中国每年发生9万起群体事件,其中一些十分暴力,但是中国的抗议者和骚乱者的愤怒通常仅针对地方官员,很少针对中央政府。专家坚持说,中共仍然牢牢地控制局面,民主只是西方的概念。今年中国新一代未经选举的领导人将接班管理国家,尽管世界上许多专政政权在民主抗议和反叛当中垮台,但中国的权力交接似乎会平稳进行,中国的专家也坚持中国的国情不同。
当然台湾民主是个反例,证明民主的概念并非同中国文化格格不入。中国大陆以外的海外华人多达7千万,人数之多超过了意大利的总人口。
大部分海外华人在当地国家都有选举权利,诸如美国,巴西…而且生活在中国大陆的民众对此十分了解。
中国政府依赖海外华人充当中国同外国市场之间的桥梁,但是也对他们有所担心。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美籍华裔的骆家辉自去年8月去中国上任后,其平民作风受到中国公众极大关注。
海外华人对中国一党制度构成威胁,因为他们对中国和国外的对比有切身体会,比如空气质量,环境保护和政府管理等不同。
海归人士能够对中国制度产生冲击的原因有以下几个。首先海外华人能够提供某种民主示范作用。其次海外华人为不同的组织提供了后方基地。
第三点,中国目前约50万海归(数字仍然在迅速增长),他们是中国社会当中的精英,因为他们拥有能够得到西方奖学金的智力,有支付高昂学费的财力,或者有足够的关系享受政府的资助。
这些海归人士在中国高科技领域,大学和智囊机构发挥重要作用,许多人甚至在中共党内身居要职。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估计,在2002年中共中央委员当中6%是海归,5年以后这个数字增加了一倍。
布鲁金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估计,到2012年“海龟”在中共中央委员会当中的比例会高达15-17%。这些海归当中很少有人会公开赞扬自由选举的好处,因为这样对他们的仕途不利。
但是随着中国权力不受制约带来的问题越来越多,腐败和民怨越来越多的时候,党内的自由派就会越来越强烈地要求通过选举来增加执政党的合法性,因为他们当中许多人在民主国家生活和工作过,对民主的运作有过亲身经历。 

1 条评论:

Rand(45)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