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中国经济无限增长的时代显然已一去不返

新的一年,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不过,中国经济无限增长的时代显然已经一去不返,不再有令人瞩目的两位数增长。通涨高企、出口乏力、房产泡沫,日益困扰着中国政府。而在今年秋天,中国还将面临权力交接,稳定更是成为重中之重。


2011年对中国经济而言并不是一个好年份。在刚过去的秋天,中国工业总产值三年来首次下跌,出口贸易也同样乏力。而与衰退相对应的,则是高达4.2%的通涨率。而据预测,2012年的形势也不会有所好转。欧盟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欧债危机令北京领导层心忧不已。而世界银行则预测,2012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为8.4%。这将会是10年来的最低值。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他虽然不悲观,但对形势也不无担忧:

"其实,我目前对2012年中国经济的预期还是比较乐观的。当然也有风险。我觉得明年中国经济增长依然有可能会在非常接近9%的水平上。当然增速会比去年略低一点,但幅度不大。"

鲁政委同时认为,中国经济政策选择上不出现偏差,就仍然会保持平稳。但他对房产调控以及汇率市场的表现存有担忧。

在连续多年火箭式飙升后,目前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也开始下降。如果这个超级泡沫最终破灭,那一切有关增长的预期都会成为泡影。而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也会导致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丧失优势,沉重打击中国的出口行业。而美国恰恰一直在要求人民币加速升值。

中国当局显然不会满足美国的此项要求。2012年中国经济政策的核心便是维持增长,甚至不惜削弱抑制通涨的力度。业内估计,中国当局将既有可能放松货币政策。此外,北京政府还将试图平衡外贸,削减顺差。这意味着降低经济对出口及投资的依赖度,进一步推动内需。

平衡外贸

2012年,中美之间将会发生更多经贸纠纷。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主任冯军说:

"尤其像中国这样一个新兴经济体,市场份额在逐步扩大。它的市场份额扩大,一定伴随着其他经济体市场份额的减少。因为(全球)市场总份额根本没有像中国近10年来的增长那么快。此长彼消之间,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再去拨动这个神经,让人家更敏感。"

而德国以及欧洲则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2012年的中国经济。深陷欧元危机的众多企业亟需来自中国的投资,中国政府手中持有数量惊人的外汇储备。

此外,慕尼黑的IFO经济研究所预测,2012年中国将成为德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目前,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正涌向中国。德国商会上海代表处的伯格尔特(Titus Freiherr von dem Bongart)说:

"我觉得人们愈发关注中国。坦率地说,众多德国企业在中国市场都运作地相当不错,成功地踏入了中国市场,并且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就获得了盈利,争得了市场份额。"

2012对中国而言将是艰难的一年。虽然其经济增长率依旧令西方国家羡慕不已,但其经济及社会体制已显现诸多裂痕。社会在分化,差距愈发大,与之相伴的则是越来越频繁的群众抗议事件。而今年秋天,中国还面临领导层换届。在权力交接完成之前,依旧是"稳定压倒一切"。

供稿:ARD 编译:文山

责编:谢菲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