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2012是民主与专制竞争关键年,取决于中美决斗

2012年是制度竞争的关键一年,这种竞争取决于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决斗”;由于经济增长速度减慢和社会不公正现象的增加,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将面临严峻考验。


《南德意志报》1月2日评论说,"2011年是革命、愤怒公民和抗议运动的一年,所依据的是西方的核心价值:民主、透明度和责任感。2012年将表明人们对这些核心价值观的真正态度,因为2012年是检验民主的特殊一年。

"因此,这是一个制度竞争的关键年头,而竞争日益取决于中、美两国的决斗。是民主同专制、底层运动同上层控制、坦诚同欺瞒之间的争夺。"

评论认为,俄罗斯、法国、中国和美国的领导人选举将会说明这些国家及其制度上的优势。

评论写道,"中国的干部想要证明的是:在专制制度中,领导人的更换未必更糟,权力更替虽是上面的决定,但依然会有益于人民。问题是,谁赋予了他们这个权利?谁给予了他们合法性?这种'善意的专制'模式受到两股力量的挑战。

"首先是党内的竞争思潮,其次是批评性公众。后者表达的是存在于在乡镇或互联网群体中的基层民主。只要不公正的现象急剧增加,经济增长不再令人满意,它就不会继续接受党的智慧。"

评论认为,即将跻入最高层的新一代领导人"带有较少的技术官僚色彩,他们深受改革家邓小平的影响,受文革的早期负面影响较少。中国的经济增速将减慢,世界舞台也将向中国显示它的外交影响边界,而新一代精英不得不在现代化最艰难的阶段领导中国。"

作者断言,今年4个国家的选举最终将表明,"可以高枕无忧的是那些得到大多数人支持的政治家,这样的制度带来自在和信心。除了通过自由选举之外还有更好的检验办法吗?"

维权人士被重判,民主讨论激烈进行

《德国金融时报》1月2日认为,在圣诞、新年期间,当西方政治家忙于度假时,北京则重判异议人士,"这个传统越来越明显。"

该报写道:"两年前,作家及后来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就是在12月25日被判处11年徒刑的。去年12月的最后一周,3名异议人士和活动家受到惩罚,维权律师倪玉兰的案件12月29日开庭审理。"

报道说,这位多年的维权人士已经遭到不同的监禁,"可能由于先前的警察虐待,她是在病床上带着氧气机听审的,被判重刑的可能性很大。

"这些案子在增加,12月23日和26日,陈卫和陈西这两名多年的民主捍卫者分别被判处9年和10年监禁。他们的罪行是因为在互联网发表了当局视作颠覆性的文章。12月16日,2006年被捕的著名维权人士和律师高智晟再次被送进监狱,只差几天他的缓刑期就该到期。"

文章认为,选择这个时间是北京的如意算盘,"西方媒体相当安静"。然而,中国从圣诞节起就在进行"激烈的民主讨论"。韩寒在互联网发表的三篇反对革命、呼吁改革的文章引起很大反响,"甚至党报《环球时报》都在社论中赞同韩寒,所以艺术家艾未未和其他人指责他替政府宣传。无论韩寒有何意图,他至少做到了一点,点燃了讨论的火焰,他的博客已经被点击超过5.19亿次。"

摘译:林泉

责编:洪沙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