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謀殺正義》明鏡出版 內部書店有售





內部書店


香港銅羅灣波斯富街57號

明鏡書城
即將開通,接受網上訂購





《文化情理》系列(42)


《謀殺正義》


正義觀念的心理根源、經典謊言與兩難問題


熊逸 著


這是一場讀者與作者的智力角逐,書中的每一句話都散發著危險的氣息,而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將於何時何地遭到作者的伏擊,使你曾經的那些堅信潰不成軍

這不是遊戲,這是人類真實的道德困境,殺戮已經開始,看不見的猛獸悄然出籠,各種各樣的“正義”將迎來它們的“水晶之夜”


明鏡出版社
www.mirrorbooks.com


內容簡介

本書探討“正義”的諸多問題,在一步步的質疑、反詰和往復辯駁中,在給你的智力帶來接二連三的快感、刺激和驚喜的同時,也在持續打擊著你的情感。隨著作者的剖析,我們對人生在世的一些最根本的觀念,一些在我們不言而喻的東西,漸次遭受了強有力的動搖乃至滅頂之災;種種或經典、或方興的學術理論在作者精心佈置的陷阱裡施展出渾身解數,鏖戰不已。

本書的結論總是令人不快的,卻總是顯得那麼的無懈可擊。作者屢屢在山重水複的局面中尋到柳暗花明的蹊徑,如同在進行著一連串的“不可能犯罪”的表演一般,這一定會令讀者們大呼過癮的。

熊逸的書一向“疑而好古,述而不作”,總是謹慎地把個人觀點保持在“呼之欲出”卻“引而不發”的那個微妙階段,然而本書卻旗幟鮮明地隨破隨立,無所顧忌地以跨學科的視野去衝擊那些最敏感、最根本、也最棘手的問題。——那正是一些和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的問題,也正是因為對這些問題的認真思考,才使人類日漸高貴。


-------------------------


   把此書當作推理小說來讀。破案的過程一環緊過一環,真相的領域卻在撲朔迷離的遙途。誰在謀殺正義?是獨力還是合謀?面對熊逸拋過來的一個連一個的問題——要幸福還是要公正?盧梭的天賦人權是不是一個高貴的謊言?假若必須做一件不合道義的事,殺掉一個無辜的人,才能挽救天下人的性命,他們會做嗎?……
    將此書當作武俠小說來讀。華山論劍,獨孤求敗。打擂的是誰?——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康德,黑格爾,哈耶克,霍爾姆斯……哲壇高手不胜枚舉,思想、主義輪番上陣,而作者熊逸,卻正是那個擺下天地大擂台之人。列位看官觀摩至酣處,自可躍步登台,一較短長。
                                       --五月


     沒有真理,這是熊逸作品的一大特色;但我認為,熊逸最可貴之處正在於此,他攻擊所有的真理,讓真理血流成河,在血泊中你卻可以覷見真理的輪廓:沒有不朽的事業,沒有宇宙之巔。真理不是一個終點,而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唯有前進,才能偶然與真理並肩。
                                    --毛曉雯


    這些年來研究國學經典的人很多,熊逸顯然算不上其中的聲名赫赫者。可是 -- 這個預言我願立此存照——歷史也許不會記住“百家講壇”的群英們,卻一定會記住熊逸。
                                        --空山琴嘯


國際統一書號:978-1-935981-37-4   定價:HK11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