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歷史上的“硬事實”不容否認

《新史記》記者 高伐林


2011年9月28 日,旅英學者蘆笛前來美國訪問期間,《新史記》雜誌邀請紐約、新澤西、華盛頓的部分華人學者,在紐約舉行座談會。座談會採取漫談式,不設主題,不限時間。 怎樣看待歷史研究?應該“為歷史而歷史”,還是應該“古爲今用”,把歷史當成工具?歷史研究的主觀性和歷史事實的客觀性如何處理?如何對待“硬事實”和 “軟事實”?怎樣評價辛亥革命以來的中國百年歷程?這些話題激活了大家的思維,爭論熱烈。10月4日,又有幾位學人與蘆笛對話。

這裏刊登根據錄音摘錄整理的紀要,均未經本人審閱。


程鐵軍:大陸在重修民國史,但是台灣島內對重修民國史,好像興趣不高……

孟玄:因為我們中華民國還沒有結束,還不是“前朝”呀!(眾笑)

程鐵軍:那麼,對於修抗戰史呢?中國大陸修抗戰史,可說是謊言連篇,但是台灣呢,按說國民黨是抗日戰爭的主戰場,為什麼不積極?再說內戰史,也不積極,是不是因為敗者就興趣不大?


程鐵軍

丁 凱文:在大陸,這都是近代史的業務範圍,不是現在才幹,幹了很多年了。我那時就在近代史所,所以我很清楚。開始是叫作“民國史資料”——在研究所裏先編資 料,將文檔、回憶、讓留在大陸的前國民黨官員寫的東西,都編纂起來。到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就開始編民國史了。台灣方面很不滿意,按照中國傳統,是新 朝修前朝史,台灣說,我們還在呢,你們有什麼資格來修呀?大陸當局當然是不管的,照修不誤。

胡平:辛亥百年,台灣方面肯定更隆重——他們是慶祝建國百年嘛;但是從學界看,卻是大陸更熱鬧。台灣學界不如大陸關心也很自然,因為這些話他們已經說了多少遍了。

大 陸有些人挖掘很多過去沒有注意到的史實,至於這對宏觀的敘述有什麼影響,他們不管,只是就事論事;另外一些人則關心宏觀敘述:辛亥革命對不對,保守派和革 命派起了什麼作用;還有些人就是為了借古諷今:主張革命的,就說孫中山正確;主張改良的,就說孫中山搞錯了。這三部分人攪到一起,所以大陸討論特別熱鬧。

我 們今天為什麼討論?是覺得中共正統史學的問題太多,我們的解釋可能更正確;也感到許多明明白白的事實被抹殺,或者相信有些事實是肯定存在的。有人問過打過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法國總理,這場仗到底是怎麼回事?這位總理說,不管怎麼眾說紛紜,總不能說比利時打德國吧!(眾笑)——這是硬事實啊!歷史上有很多硬事 實,不容否認。有些軟事實我們或許不清楚,但是這些硬事實就是很多“點”,怎麼將之連成“線”,我們搞歷史研究,就是要看從哪兒連合理,哪兒連不合理。

馮勝平:誰說硬事實不容否認?就有人公然否認:朝鮮戰爭,中共就硬說是南朝鮮挑起打北朝鮮。全世界都知道的硬事實,中共也矢口否認,也欺騙了人民幾十年!(未完待續。《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