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党团会议选举星期二在中西部的爱奥华州举行。目前在民调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前麻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星期一晚间举行了大型竞选造势大会。一些在美国读书的中国大学生利用寒假期间来到爱奥华州首府德梅因,了解美国的民主选举过程。他们表示,美国的民主选举运作让他们大开眼界,认为中国应借鉴美国的选举制度,推动中国的民主进程。
*党团会议选举前夜的冲刺*

与四年前民主、共和两党的总统大选参选人在爱奥华州“安营扎寨”火如荼地进行竞选造势不同,寻求连任的奥巴马总统不再需要经过民主党党内初选,因此爱奥华州今年的党团会议是共和党的“一统天下”。前麻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德克萨斯州众议员保罗、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等竞选团队都在紧锣密鼓地做最后的冲刺,希望能一举拿下爱奥华州的选战。

在爱奥华州党团会议选举前夜,罗姆尼在当地的一次选举造势大会上批评奥巴马总统4年前竞选时的承诺和任期的表现差距很大,无法把美国从经济衰退中拯救出来。他还抨击中国严重侵犯美国的知识产权,并承诺一旦他当选总统,一定要遏制中国的侵权行为。 

爱奥华州的选民玛丽安特别支持罗姆尼,认为他具有领袖的才干和经历。 曾经在政府工作过的玛丽也有同感,她希望罗姆尼一旦当选后能成为强有力的领袖,同国会一道,使美国经济走出衰退。另一位选民文森则说,罗姆尼并非他的第一人选。他反而更接受洪博培的竞选理念。但是,洪博培并没有在爱奥华州举行任何选举造势活动。

*中国学生亲历选战见证美国民主程序*

爱奥华州首府德梅因市有大约1万名华人,但参与选举活动的人很少。不过,一些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参加由爱奥华州华人协会组织的“总统青年领袖培训班”参与参选人的义工工作,并感到受益匪浅。

爱奥华州华人协会执行主席燕晓哲说: “学生到美国来留学,不仅要学习美国的科技文化,还要了解社会的各个层面,包括政治层面,美国的运作体系,美国的选举,政府等的操作过程,了解的越多,越有利于生存、发展和事业生涯规划。”

来自北京清华大学传媒专业的黄碧同学说,她从这次帮助罗姆尼竞选的义工活动中学到很多,觉得美国的民主运作形式,值得中国好好借鉴。她说:“我觉得一方面我们可以体会一下美国政治和中国政治的亦同,可以比较一下他们互相之间的优势和劣势。美国政治也有它复杂的一面和缺陷,不仅对我的职业选择有影响,也对我的生活都有一个非常大的改变。”
伊利诺伊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张越
美国之音杨明
伊利诺伊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张越
张越同学来自伊利诺伊大学。他说:“我们在办公室做义工时,能有机会同竞选团队交流,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背景,本身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大家都说美国是一个民主的国家,但是真正作为一个外国学生,在美国待了几年,真正体会到民主还是第一次。至于对中国的借鉴作用,这两个国家都有不同的体制,但简单地照搬到中国肯定是不行的。”

来自阿肯色州政府的教育协调员杨齐华对政治很热心。他说:“我开车9个小时来这里,是帮助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拿下爱奥华州的选战。我爸爸是中国大陆人,妈妈是台湾人,我觉得美国梦对我们华人来说,真的很重要。金里奇代表了美国梦。如果再选奥巴马连任四年,我们的美国梦真的完了。”

*获爱奥华支持很重要*

《德梅因纪事报》最近的民调显示,罗姆尼以24%民调支持率名列参选人榜首,超过德克萨斯州众议员保罗的支持率22%,更远远超过排名第四的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的12%的支持率。但是在全美范围内,罗姆尼的支持率为27%,金里奇以23%的支持率名列第二,保罗的支持率远远落后,仅为11%。  

对于任何一个候选人来说,能获得爱奥华州大报《德梅因纪事报》的支持,进而在选举中旗开得胜意义重大。因为,爱奥华州竞选的成败对于整个初选阶段具有“晴雨表”的作用,候选人能借胜选的气势,一鼓作气、乘胜出击、扩大战果,力争拿下新罕普什尔、南卡罗来纳、佛罗里达等选举重镇,为赢得全国党内提名奠定坚实的基础。而那些在爱奥华党团会议选举中名落孙山的候选人,可能因为首战败北,选举前途暗淡而选择急流勇退。

1996年,共和党参议员多尔获得《德梅因纪事报》的支持,虽却赢得很险,但他最终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2008年,参议员麦凯恩也得到《德梅因纪事报》的支持, 不过他却名落第四。不过,他在后来的选举中奋起直追,后来居上,夺得共和党的提名,与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对决。美国的总统选战可以说充满了变数和起伏,只有笑到最后,才笑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