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安阳拘21示威者福建又有追地游行


河南安阳2010年1月日数万人因非法集资事件而聚集在火车站
河南安阳2010年1月日数万人因非法集资事件而聚集在火车站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河南安阳元旦日发生数万人示威后,当地政府一边承诺打击非法集资,一边刑拘十三名带头闹事者,又行政拘留八名恶意煽动串联者。不过,市民维权之心不息,网上流传福建省有千名村民上街追讨土地收益,声言要各和平解决的乌坎村学习。

河南安阳的示威是因当地非法集资公司「断炼」,造成众多投资民众血本无归,约三万名群众元旦日聚集安阳火车站要到北京上访,发生冲突。而在2日,火车站未见有民众聚集,但警方在周边加强巡查,又于检票口把守,而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亦有警员检查,似乎是要在不同渠道阻止民众上访。
《安阳日报》2日报道,市领导事后已召开会议处理事件,市委书记在会上承认,示威事件曝露当局在处理非法集资企业问题不足。公安局副局长宋树魁亦强调,会继续严打非法集资,但他同时指出,民众不应聚众闹事,公安机关可依法追究刑责。
当地市民同日收到当局透过手机发放的紧急短讯,指事件由不法分子煽动,公安机关已刑拘十三名带头闹事者、行政拘留八名恶意煽动串联者。
与此同时,网上流传,有中国鞋都之称的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镇上的溪边回族自治村近千村民2日上街游行,他们打出「向乌坎村学习」等标语横幅,沿途高喊「为了子孙后代」、「还我公道」、「坚决讨回失地」等口号。
据悉,村民不满村党支部书记四兄弟占地上千亩,但没有分钱进村财民政,并贱价购入村民农田,使村民无田可耕。村民之前多次上访,但未有结果。RFI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