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民主女神像”项目推动受阻 台方反馈令海外人士诧异



海外华人从洛杉矶发起“送民主女神像给中国大陆”行动,并计划暂时把雕像竖立在台湾金门的构想,已接获台湾当局回复,不方便接待。此一项目的筹备委员会2日在洛杉矶表示,雕像主体设计者陈维明4日仍将按照既定行程飞往台湾观察大选,不放弃和台湾朝野商谈的任何机会。部份民运人士则批评,这是台湾有关单位屈从中共政权所做的指示。
图片:“民主女神像”项目在洛杉矶正式启动。(记者萧融拍摄)

当地时间2日早上,“民主女神像”项目筹委会在洛杉矶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同一天,他们接获台湾当局和金门县政府回覆,表明台方有关单位不便接待或当面讨论在金门竖立 雕像的议题。
m0103th1photo2.jpg
图片:陈维明指筹建巨型民主女神像不会仅是”纸上谈兵”。(记者萧融拍摄)

为巨型雕像设计主体的陈维明指出:“我们原以为这对台湾应该是非常正面的,因为台湾已率先走向民主自由,一旦这雕像完成后,中国大陆还未实行民主,我们就先把雕像竖立在金门,但是,台湾方面对此反馈并不积极,甚至是负面的。”

该项目筹委会成员之一郑存柱说:”在当今全球民主化大潮之中,唯一还没有民主化的大国就是中国大陆,我们也希望已经民主化的地区不分种族,凡是支持中国民主化的人们能够支持这一项目,共同推动送中国大陆一个礼物—即是'民主女神像'。我们原本计划到台湾发布设计图稿,也安排前往金门县拜访,争取当地人士支持,没想到台湾政府担心此举影响总统大选选情,不愿支持我们推动的项目,导致原订金门之行也去不了。”

陈维明原订4日飞往台北,6日转抵金门,再和当地官员洽谈在面向厦门的海岸公园竖立雕像之可行性,但台方反馈不如预期。

他表示:“台湾方面的负面反馈不知来自个人担忧?或来自政府单位?我现在还无从考证。”

这一场新闻发布会形同“民主女神像”项目启动第一步,尽管筹委会对台湾的反应并不 意外,但已加入响应的海外人士和旅美绿营台侨,都难掩对马政府不满。
m0103th1photo3.jpg
图片:“民主女神像”立于金门效果图,雕像加基座高64米.该雕像最终目标立于北京天安门毛泽东纪念馆之上,建物基底加雕像总高度为89.64米。(记者萧融拍摄)

该项目筹委会成员之一韩武说:“自由人权和民主价值,都是全人类共同财富,唯眼下正 值台湾总统大选,台湾政府为了不引起中共对台负面作用,从而有此反应,我对此表示理解,但是,仍认为台湾马政府反应仍显过度。”

中国社民党秘书长刘因全表示:“我认为‘民主女神像’对于把民主理念传向中国大陆,和对于台湾向外宣传民主价值都有好处,为什么台湾当局畏之如虎?我对此感到非常诧异, 由此也能看出国民党之蜕变,已向共产党权势集团投降了!”

记者询问在场唯一台湾人士蔡登文,如果台湾大选经1月14日投票选出民进党赢得执政权,以此估计“民主女神像”项目的推动将是向前?停滞或后退?他回答:“如果民进党执政,这项目在台推动进度会比较快。”

筹委会强调,“民主女神像”项目不因为眼下阻碍而放弃,包括设计雕像主体的陈维明订 1月4日到16日赴台观察大选,并尝试和台湾朝野洽谈等进度,都将按原计划进行。

陈维明说:“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对外宣传,让外界知道有关信息,并加入响应。接下来将进 入具体操作,一方面是筹募资金,哪怕仅募得一块钱两块钱都是添砖加瓦,终能建成一幢大厦。”
m0103th1photo4.jpg
图片:“民主女神像”项目筹委会印妥中英双语传单,拟向侨界广发。(记者萧融拍摄)

郑存柱表示:“这不是纸上谈兵,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已经民主自由了,已经享受到民主自由的人们应该都予支持,如同艾未未被中国当局判以人民币千万元罚款,在二十几天之内,即有三万多人自愿成为他的‘债主’,捐给他人民币八百多万元。我们推动‘民主女神像’做为送给中国大陆的礼物,雕像将在美国建造,我认为只要大家都怀有支持中国民主化的心,一定能够把这‘礼物’建造起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