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蔡英文還有最後一里路要走

台灣蘋果日報

江春男

雙英民調你追我趕,選情陷入膠著,兩個禮拜後,台灣如出現一位女總統,選民不會太意外。但女人當家比政黨輪替的意義更大。而蔡英文如當選,則兼具女性出頭天和政黨輪替的雙重意義,對台灣國際形象提升,肯定大有幫助。

亞洲不乏女人當家


亞洲各國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斯里蘭卡、巴基斯坦都有女人當家的紀錄,韓國明年也有可能選出女總統,但是這些女性領袖都出身政治世家,有雄厚政治地盤,她們選總統或總理,有如繼承遺產,蔡英文和她們很不同。
蔡英文出身富裕,從小無憂無慮備受疼愛,既不必為生活和金錢煩惱,也沒從未接受黨外運動的洗禮。

理性吸引中間選民


蔡英文屬於知識菁英階層,對政治保持距離,和民進黨淵源不深,她的從政之路是風雲際會,但她敢跳下來選黨主席那一刻,她的命運就改變了。


她父親是客家人,母親閩南人,祖母是原住民,正港的台灣血統,得天獨享。她很有國際觀,沒有歷史悲情。她是民進黨的新世代,人生觀、價值觀、表達方式、使用的語言和生活品味,都與阿扁世代格格不入。


奇怪的是,老黨外和老台獨特別喜歡她,他們像長輩把她當小女孩保護。她的親和力吸引婦女同胞,她的非典型的現代感吸引年輕人,她的理性冷靜吸引中間選民。

變天氣氛尚未出現


蔡英文在民進黨的崛起,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更意外的是,國民黨完全執政,以為可以把民進黨踩在地上20年,馬英九南面而王,各地傳佳音,海內外一片昇平。但選戰開始,蔡英文一路挺進,不到半年就攻到南京城外。


不過,變天的氣氛尚未出現,蔡英文還有最後一里路要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