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藍綠民調結果迥異打心理戰 學者:馬蔡差距小勝負難料

【明報專訊】台灣大選今日起進入選前最後10天的民調冷靜期,國民黨與多個媒體的最後民調均顯示,現任總統馬英九形勢佔優,但民進黨卻指蔡英文可以1個百分點的優勢,即約15萬票「險勝」。雙方各說各話,突顯民調數據成為拉票的心理戰武器,鑑於2008年上屆大選時民調也明顯高估馬英九支持率,專家相信他今次無法再輕易取勝,下周六的投票未到最後一刻,都難料勝負。

今起冷靜期禁發布民調結果

馬英九與蔡英文均已展開競選最後衝刺拉票。蔡英文昨到被視為關鍵戰場的台中、彰化和南投「掃街」,她說﹕「我們的勝算滿大的。」馬英九則到花蓮與台東連掃14個鄉鎮,他以「起厝(屋)起一半,好的師傅不能換」的說法,呼籲民眾支持他再做4年。

媒體調查結果:馬微領先

國民黨昨天公布的民調指,馬英九民望領先的百分點逼近雙位數,是該黨做大選民調以來「雙英」差距最大的一次。民進黨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則宣布,根據近一個月選情評估,蔡英文以1個百分點差距領先馬英九,按上次大選八成投票率估算,相當於10萬至15萬票。在選票分佈上,民進黨評估「雙英」可各自守住南北大本營,中部台中、彰化與南投爭持最激烈,差距在5萬票以內。

這一結果與多個主流媒體同日公布的民調南轅北轍。兩大親藍報章《中國時報》與《聯合報》民調顯示,馬英九領先蔡英文3至8個百分點(見表)。今日新聞網的民調則顯示,馬、蔡與另一參選人宋楚瑜支持率分別為36.7%、32.3%與10.1%。陳俊麟對此解釋稱,媒體調查針對支持度,民進黨則是「預估得票率」,在69個選區蒐集了7萬多個樣本,並以「投票意願」、「執政換人做做看」及「棄保效應」等指標作修正,推算出結果。

中部成戰場 差距5萬票內

台灣法例規定,選前10天不得公布民調,以免影響選情。馬英九在2008年大選時以58%得票率輕鬆擊敗民進黨對手謝長廷,但島內多名專家以近日民調結果分析,馬英九領先幅度不大,顯示選情膠,最終鹿死誰手,要看兩大陣營最後階段的催票效果。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負責人童振源指出,4年前TVBS、《中國時報》與《聯合報》對馬英九支持率高估了7至13個百分點,以此推估隱性選民的投票意向,馬英九落後蔡英文2至5個百分點。資深傳媒人唐湘龍認為,過去3年台灣選舉生態有所轉變,民進黨在縣市長與五都選舉的選前評估都過於樂觀,而當藍營的危機感出來後,藍營的投票率就會提升。親綠的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指出,宋楚瑜支持度高達一成,顯示他具有左右選戰結果的實力,令選戰不確定性極高。

連地下賭盤亦不看好馬英九選情。據《旺報》報道,地下賭盤在11月初曾開出馬英九讓蔡英文80萬票,但最近十餘天島內各地賭盤一致認為馬英九僅讓蔡英文20萬票,顯示差距縮窄。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中)昨日在台灣花蓮隨車隊掃街拉票,一旁的國安保鑣舉盾牌保護。(中央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