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蒯大富返校,玩笑似地說:“走資派還在跑”

《明鏡月刊》柳江




“文革”中的清華大學紅衛兵領袖蒯大富


名人合影之最

蒯大富此次返校,還帶了三本相冊,這已經成為他的行為規範,走到哪裏,最喜歡請人看相冊。一本是文革風雲歲月的歷史存留,有多幀接受中央首長接見的歷史鏡頭。周恩來、江青接見的都在內。

另一本是他出國旅遊的照片,他最近三年才領到護照,去過新馬泰,最近剛從台灣回來,有人驚奇地問:“允許你出國?”他理直氣壯地反問:“為什麼不讓出國?出國是很正常的呀。”

第三本是他近年和一些名人的合影,有聶元梓、韓愛晶、毛澤東最後一個貼身護士孟錦雲,文革中央大員們的秘書,更多的是清華校友和領導。他告訴一位朋友,他近年見到一位清華退下來的校領導,說自己當年做了對不起清華的錯事。沒想到這位校長說:“不,你是清華的驕傲。”

與蒯大富合影的名人中,竟然還有諾貝爾和平獎的新科得主劉曉波,劉曉波因為起草《零八憲章》繫獄已經二年半。這張合影算得上是蒯大富的名人合影之最。


“走資派還在跑”

蒯大富文革時是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的學生,是 “井岡山兵團”總負責人,“首都大專院校紅代會”核心組副組長,北京市革命委員會常委。1983年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認定他已構成反革命宣傳煽動罪、殺人罪和誣告陷害罪,判處他有期徒刑17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在清華大學校史館裏,蒯大富特別選擇“文化大革命”時段留影。當場有人問他:“你對這段歷史是否後悔?”他回答:“不後悔。”再問:“ 你現在怎麼看打倒走資派?”他玩笑似地回答:“現在是走資派還在跑。”

中午,蒯大富到職工食堂買了一碗蛋炒飯,有人問他的生活狀況,他說,每月有2000元低保收入,也有醫保。他自己還有兩棟房租收入,合起來,每月收入有一萬元以上,他已經不再經營公司了。


旁人口中的蒯大富

蒯大富在北京還是左派座談會熱烈歡迎的人物。之前,左派期待的是毛遠新,因為毛遠新來京過於疲勞,嗓子腫得不能講話,未能赴約,迎接者大失所望。蒯大富到來,使得北京的紅色情懷得到激發。

幾年前,有人曾在聶元梓家裏遇到過蒯大富,這位1936年參加革命的老幹部,聲色俱厲地問:“蒯大富,你說,是不是我制止了你武鬥?”蒯大富低垂著頭,一言不發,臉色不好看,在老太太的逼問之下,十分不情願地點了點頭。當年鄧小平一定要把聶元梓作為“文革”五大學生領袖審判,是有原因的。除了鄧樸方摔殘一直誤解聶元梓,在老鄧眼裏,作為“林彪”、“江青”兩大反革命集團的附庸,這幾個學生娃娃的份量還是不夠的。果然45年來,聶元梓和蒯大富們的所思所為畢竟不一樣。

有人問過蒯大富:“你認識不認識胡錦濤?”他直言不諱地回答:“認識,清華時他就是個宣傳隊的隊長,經常畢恭畢敬向我請示問題。”

據說蒯大富說過的一句最狂妄的話,“十年看共產黨,百年看蒯大富。”
現在中國,蒯大富還是多少人心目中的“蒯司令”?(《明鏡月刊》第1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