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纪委爆炸疑案十年未决 死者嫌犯家属要求尽快结案



被拖延11年之久的“福清纪委爆炸案”迟迟未结案,福建三网民之一的吴华英向本台透露,有人曾匿名告诉她案件背后的指使者,死者家属要求当局尽快结案。

在社会各界引起很大反响的"福清纪委爆炸案”发生于2001年6月24日,那天,福建省福清市纪委司机吴章雄触动了被事先安放在纪委传达室的一个邮包,吴章雄当场被炸身亡。案发3个月之后,福清警方宣布案件告破,称福清中福公司经理陈科云因对被纪委处理不满,遂与该公司司机吴昌龙一起制造这起骇人听闻的爆炸案,福州市中院之后以爆炸罪判处陈科云、吴昌龙二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拖延11年仍然未结案的"福清纪委爆炸案"犯罪嫌疑人之一的吴昌龙的姐姐吴华英表示,案件幕后另有主谋,在案件初期,曾有匿名人士向她提供案件有利证据。吴华英星期二向本台表示:我们做替罪羊,他们福建省这边都是很清楚的,真凶还是存在的,因为在2002年的时候,案子刚发生不久的时候,我们亲属就接到提供信息的匿名电话,我们当时就到督办这个案子的省公安厅去举报,要求他们立案侦查,向他们说我们是冤枉的,搞爆炸的人是纪委内部的人,还提供了现场的一些物证,我们举报完, 当时省公安厅的一个刑警队的冯总队长接待了我们,他们听完录音,看完相关材料,向上级汇报,汇报后他们说,以案件告破为由拒绝立案,这次死者家属也出来喊冤,说案件没有告破,真凶没有抓到,要求彻查此案。

案件经历反复的上诉在经过10年之后,去年4月在福州中院开庭审理,案件代理律师林洪楠却被禁止到达法院,开庭之后案件直到本周二为止,也一直迟迟没有宣判。

林洪楠告诉本台记者:现在这个案件10年已经过去了,开庭也是在5年之后才第一次开庭,重审二审原本这样的案子都比较快,现在这里头情况都比较复杂,案件依旧是一个大假案,现在的六个人,全部跟这个案子没有关系,真凶至今都没有抓到,他们都只是替罪羊。

本周二,网络中公布了死者吴章雄家属王慧珠的申诉书,当中承认了此案件发生之后,她在太平间哭丧时,当时任职福清市监察局局长的林惠泉向她招手,示意她过去,对她说:“如果今天省厅里有人下来问你,谁叫吴章雄进单位上班的,你就说不知道是哪一个,更不要说吴章雄以前跟谁有过纠纷,你都说不知道。申诉书中王慧珠称:“当时我头晕脑胀,一时不觉,太相信林惠全说的,一片谎言。”

记者星期二致电王慧珠,她希望尽早结案:你说你们已经抓到凶手把案子破了,那为什么还不给我结案。你包庇这个凶手逍遥法外11年了,我们难道是一根草吗,我们不是人吗,我要求政府以及各部门领导,好心人能够帮我伸张正义,能够把消息传出去,这11年来,我一个女人无权无势,只能到市政府反映这个情况,到省里却又进不了。

福清纪委爆炸案距今已有十一年,但因此案情节严重并且疑点重重,加上嫌疑犯吴昌龙姐姐吴华英坚持为弟弟翻案的信念,多年来媒体从没停止对此事的关注。其中《南方都市报》等媒体曾多次对其进行报道。吴华英也向南都记者称,弟弟在押期间写的《遗书》和长达万字的《一个"死囚"的泣控》,称"整个过程中,办案人员都是每天没日没夜地对他体罚,不让我睡觉,后以吊、拉、拽、打、金鸡展翅、倒挂金钟等酷刑来对我进行逼供。"

吴华英不间断的上访投诉,想为给弟弟讨回一个公道,多年来,与福清纪委爆炸案相关的京城上访达十多次;撰写投诉信200多封,却不断遭到当局打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