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從“香港人還是中國人”看科學的民意調查

香港蘋果日報

由一個共產黨的官員批評一個民意調查不科學,等如夏蟲強要說冰。在紅色中國,民意調查從來都是洪水猛獸,共產黨並不是不想知道民意,但它怕的是人民知道民意。這就是為甚麼在大陸不能進行公開民意調查,因為公開的意思就是結果會公開,在共產黨看,還是不要進行好了。能進行的,都不會是正式的,所以基本上都不科學。

一個民意調查的科學與否,有三個前題,第一是問題不能有引導性。例如要調查共產黨的受歡迎程度,你不能這樣問:「六四屠城令人齒冷,你是否認同共產黨的統治?」雖然六四屠城的確令人齒冷,但這樣的問題令原本已淡忘六四的人重拾六四回憶,這就是引導性問題。第二是取樣要適當。例如只選擇在旺角進行對全港的民調查,就不是一個合理的做法,因為在旺角進出的人和在中環進出的人在統計上有明顯的分別。第三要用統計學去分析,並要計出誤差。

曾經引起軒然大波的「來生不做中國人」的網上調查,就絕不科學,因為取樣應該是偏向上網一族,這並不合理。但這也難怪,在大陸根本不能做一個科學的民意調查,尤其是這樣政治不正確的民意調查,所以在沒有更好的選擇前,我們也只有批判性地接受當年的調查結果,即大部份中國人不願在來生再做中國人。

民意調查不是要查出一些客觀的事實,而是要查出一些人的主觀意見。例如我們不能由民意調查查出光速是多少,但卻可以由民意調查查出多少人知道光速是多少。就以這次郝鐵川所批評的調查說,調查是問港人的身份認同,即是說,究竟自認為香港人還是中國人。你不能問:香港人是不是中國人?我雖然在法律上是中國人,我卻可以不認同這個身份,而這個調查就是要查出有多少香港人不認同中國人的身份。若因提這樣的問題而批評整個調查不科學,這批評本身就不科學。郝先生跟着負氣的指鍾庭耀應該改為問我們是中國人還是英國人。郝先生大概不知道,之所以沒有就這個問題作調查,是因為沒有人有興趣知道答案。若有人有興趣,即使問是否與希望共產黨滅亡,也沒有問題。香港可貴的地方,就是很多人做事都不以共產黨的意志為轉移。

若郝先生是土共,這是情有可原,但郝先生原是大學教授,有這樣的見識,令人震驚。郝先生的放下教鞭,真是中國學子的大幸。

李德成
公開大學電腦系副教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