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是龍或是豬 鬧劇該落幕

後天便是特首選舉日,不管結果如何,是龍是豬是流選,這場小圈子鬧劇總該有個了局。

現在的形勢已經明朗化,中央「棄唐保梁」殆無疑問,唐英年再怎麼「豬咁蠢」,也應該知道自己大勢已去。所以,雖然他以及背後的利益集團不甘心失敗,還在做最後掙扎,甚至不惜違反行政會議保密原則繼續大爆陰毒,企圖與對手同歸於盡,但辭不達意的龍豬除了講多錯多,自暴其醜之外,已無法扭轉敗局。

黃台之瓜 不堪再摘

當然,政治一天也嫌太長,這種小圈子遊戲荒謬莫測,誰也不敢保證不會出現意外的結果。事實上,今次選舉由「君子之爭」淪為泥漿摔角,導致建制派嚴重分裂,這種結果不僅出乎人們意料之外,連中央也始料不及。在局面瀕臨失控的情況下,儘管中央以雷霆萬鈞之力阻止流選,並派高官南下箍票,但恐怕也是步步為營,未必十拿九穩。

最令中央難堪的是,不少建制派選委與反對派遙相呼應,投白票製造流選的聲音甚囂塵上,甚至連北大人悉心栽培了十幾年的唐英年也公然抗命,甘願淪為「反對派B隊」,可謂莫大的諷刺。事實證明,北大人的眼光實在很差,從董建華、曾蔭權到唐英年,他們總共選了三個人,一蟹不如一蟹。幸好唐英年自我引爆,尚未鑄成大錯,否則一旦這位龍豬入主禮賓府,香港固然永無寧日,中央政府的威信也勢必蕩然無存。

黃台之瓜,不堪再摘。香港回歸十五年,經歷兩個特首,一是商人治港,一是餘孽治港,前者愛國卻無能,後者有能力卻是無間道,結果把香港搞得亂七八糟,深層次矛盾日益惡化。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富二代」唐英年成為第三位特首,香港進入「怪胎治港」年代,官商勾結和貧富懸殊只會進一步加劇,仇富仇官情緒只會進一步惡化,這正是港人最擔心的地方,也正是唐英年一直得不到多數市民支持的主要原因。當然,龍豬本身能力不濟、醜聞多多,也是被民意唾棄的另一個原因。
不破不立 不塞不流

近日有人不斷散布白色恐怖,說甚麼「共產黨治港」、「奸人治港」、「變色龍治港」等等,顯然是眼見唐英年大勢已去,又不甘心梁振英當選,企圖來個一拍兩散。其實,對於這種陳腔濫調,多數港人只是一笑置之,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很簡單,你說他奸,但他到底怎麼奸,甚麼時候奸過你,你又提不出證據,這又怎麼令人信服呢?至於所謂變色龍,更是不值一駁,那班港英餘孽哪個不是變色龍?那班政治舊電池哪個不是變色龍?群眾眼睛是雪亮的,誰忠誰奸,誰是誰非,港人懂得自行判斷。不管怎麼說,在三位候選人中,梁振英的民望一直遙遙領先,這已足以說明一切了。

正所謂,不破不立,不塞不流,既然商人治港和餘孽治港都不行,為何不換個方式試試看呢?為何香港人一定要任由既得利益集團擺布呢?香港已經亂了十五年,沉淪了十五年,不乘此機會撥亂反正,難道還要繼續沉淪下去嗎?

怕只怕,樹欲靜而風不止,今次唐梁之爭,不只是建制派內鬥這麼簡單,背後牽涉各方利益,錯綜複雜,甚至可以說是西方勢力與中央政府爭奪代理人的角力,勝負不僅關乎未來五年香港的管治,而且牽涉到更長遠的政治問題。如果北大人輸了這一仗,五年後的特首普選以及二○二○年的立法會普選恐怕只能任人予取予求,「一國兩制」變成「一拍兩散」。



陳競立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