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大陸油價連鎖反應不容輕忽

大陸再度調漲汽柴油零售價,每公噸達600元人民幣,相當每公升0.44元,90號汽油和0號柴油售價雙「破8」(每升超過8元),創下歷史新高。此次漲價不令人意外,漲幅卻超出預期。

 官方解釋,漲價完全遵循定價機制,即國際油價連續22個工作日移動平均變化率達到4%。客觀上,調價確屬必要。但目前大陸正面對著經濟增速趨緩、通膨壓力未除、需求回落等挑戰,油價大漲引起市場疑慮,憂心引發連鎖反應,增加經濟運行風險。

 首先是對通膨走勢的影響。從官方資訊看,2月CPI增幅已落至4%以下,物價壓力明顯緩解。發改委已事先規畫計程車補貼方案,總理溫家寶也說,油價提高後將直接補貼農民。但這些措施並不足以抵消油價對CPI的推高作用。

 高盛資料顯示,成品油價格在大陸CPI所占權重在0.5%左右,汽柴油價平均漲幅為7.4%,預計對CPI的影響為0.37%。也有機構測算燃油價格變動占CPI權重在1%左右,油價大漲對CPI的影響不容小覷。

 更重要的是,油價上漲往往造成漣漪效應,譬如農村農用原材料價格、運輸價格的上漲,將推升農產品價格。美國通俗的說法是:「油價每桶上漲10美元,玫瑰花成本增加0.05美元」。油價對物價的影響具有滯後性,CPI的變化可能要到次季度才會顯現,給宏觀調控增添複雜因素。

 油價大漲對運輸業足以造成重大衝擊,車市更可能淪為重災區。《南方日報》與入口網站網易發起的網路調查顯示,超過8成投票者認為「油價上漲會抑制購車意願」。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資料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大陸汽車產銷量同比下降4.93%、5.96%,前景不容樂觀。

 股市反應明顯,油價上調當天,上證指數以最低價收盤,下跌33.34點,兩會後一度看好的上升形態由此生變。其中,水泥、船舶製造、傢俱股集體走弱,有色、造紙、外貿股表現疲軟。「油價上去,股市下來」成為大陸網民的話題。

 油價上漲還激化了行業利益的矛盾衝突。大陸官方明令,與居民生活密切關聯的鐵路客運、城市公車、農村道路客運價格暫不調整。限令讓道路運營者叫苦不迭,以行政力量管制市場行為,可收一時之效,但也為逃稅、超載等行業混亂埋下隱患。

 基於過去價格上漲引發油市「亂象」的經驗,北京當局表示將加大市場監督檢查力度,對不執行國家價格政策,以及囤積居奇、捏造散布漲價資訊、串通漲價、價格壟斷、價格欺詐等行為,將堅決查處並公開曝光。這些預防措施透露,官方對油價上調的負作用已心中有數。

 宏觀來看,由於國際油價漲勢難止,國內需求持續增加,油價難脫「一漲再漲」軌道。1970年代初期、後期及1990年,國際石油價格曾3次暴漲,每一次衝擊波都造成西方工業國家嚴重的通膨與衰退。

 歷史教訓警示大陸,必須把握工業化、城鎮化節奏,轉變粗放式發展方式,減少石油依賴,改進定價機制,以更謹慎的態度化解油價波動帶來的經濟風險。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