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明鏡獨家報導:何挺是比王立軍更狠的角色

甘肅省副省長兼公安廳長何挺昨日在重慶露面出掌重慶政法口。剛出版的 《外參》 月刊披露,何挺是遠比王立軍更狠的角色,是西南政法幫代表人物之一,這次調去重慶,便是起壓陣作用。

何挺今年50歲,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刑偵專業,曾長期在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工作,1993年9月任公安部刑偵局反恐怖處處長,1996年10月任公安部刑事偵察局副局長,2002年4月任公安部首任反恐怖局局長兼國家反恐怖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副主任,2003年7月任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局長,2007年3月任甘肅省省長助理,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2009年3月任青海省副省長兼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

在公安部刑偵局工作期間,何挺曾參與偵破新疆烏魯木齊系列爆炸破壞案、武漢持槍殺人團夥案、廣州白雲機場劫機案、轟動海峽兩岸的千島湖案件等多起特大案件。

知情者對《外參》月刊稱,重慶老百姓不用擔心王立軍薄熙來走人後,重慶的治安會變亂變差,接王立軍班的這個何挺是個更狠的角色。

在外人眼裡,或許調何挺去重慶有些突兀和蹊蹺。但知情人指出,他去重慶壓陣是再合適不過的人選,是上面精心考慮的。

何挺擔任過公安部最重要部門之一的刑事偵查局的局長,還擔任過首任國家反恐局局長,負責構建了全國的警察反恐體系,在全國警界威望相當高,能震得住地方,尤其是重慶現在的情況很嚴重、很複雜——警界原有地方勢力和王立軍調去後提拔和調來的嫡系人馬,現在幾乎是水火不容,容易出現擦槍走火的情況。

重慶公安系統知情人士曾表示,重慶有三股勢力在較量:薄熙來和谷開來;王立軍有60多局、處幹部,還有150多死黨;文強時代的舊部人馬,“現在,什麼都可能發生,重慶是‘火藥桶爆炸的前夜!’”

“何挺去甘肅和青海,本來就是鍍金的,以後會成為公安部非常重要的一個角色,”知情人對《外參》月刊說。

這個路子和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走的類似。楊也是在公安部長期工作,曾任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公安部部長助理、副部長等職。2005年,中央為令其補足地方工作履歷,調其出任黑龍江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後又受命回京,接替白景富出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專責北京奧運保安,防範“藏獨”、“疆獨”的恐怖襲擊。

選中何挺的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他西南政法大學畢業的背景。該校就位於重慶,是一所以法學為主,法學、經濟學、管理學、文學、哲學等學科協調發展的多科性法學類專門院校,是公認的原司法部重點大學,是中國培養職業法官、檢察官、律師等法學專門人才最多的學校,被譽為中國法學界的“黃埔軍校”,是新中國最早建立的高等政法學府之一。

如今中國的政法系統裡,西南政法勢力可以說樹大根深,除了何挺,楊煥寧也畢業於該校。而且,重慶因為地利之便,更是有大批該校畢業生分配到公安等政法系統。校友的身份無疑有利於何挺在重慶開展工作。

另外,同為西南政法大學校友的湖南省委書記周強,主政重慶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何挺先去算是為周強打前站。之前團派出身的、原重慶市江津區原區委書記關海祥已出任重慶市公安局黨委書記。

關海祥並沒有公安經驗,但來頭不小,是李克強前任秘書。其政治履歷中引起外界格外注意的是,2003年他曾擔任團中央組織部副部長,而當時的團中央第一書記正是現任湖南省委書記周強。關海祥與周強共同“搭檔”過的政治履歷,早就讓一些政壇分析人士產生了一種聯想:關海祥執掌重慶公安局局長,很可能是為周強擔任重慶市委書記鋪路。

如今再有何挺調至西南,周強的班底儼然成型。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