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江青的抵制:终于与邓小平闹翻脸


《新史記》鄭仲兵

為發泄胸中不平,施加壓力以改變毛的決策,江青在1974年接連有兩次大鬧騰。
一次是針對毛提名鄧小平為團長,參加4月9日召開的聯合國第六屆特別大會(按常規應由周恩來出席)。

1974年3月20日前後,毛澤東在周恩來、江青皆不知情的情況下,通過王海容讓外交部以部的名義向中央寫報告,提名鄧小平為團長。幾個月前因外事而痛遭毛撻伐的周恩來,於3月24日即簽署同意,並報毛澤東(周主管外交部)。毛即行圈閱。

未 料,江青堅決反對,並大鬧政治局,幾次強令外交部撤回報告。為此,毛曾表示,“如果政治局大家都不同意,那就算了。”(高文謙《晚年周恩來》508頁)說 明江的意見和情緒對毛不是不起作用的。由於周恩來的周旋,政治局委員(包括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知道是毛的決定後,都一致表示擁護,只有江青保留自己 意見。

3月27日,毛致書江青:“鄧小平同志出國是我的意見,你不要反對為好。小心謹慎,不要反對我的提議。”(《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13冊,373頁)江青被迫給毛回信,表示擁護。

4月3-5日,政治局討論鄧小平赴聯大發言稿等事宜,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皆稱病缺席,明顯表露出他們的情緒。


鄧小平參加聯合國第六屆特別大會。

4月6日,鄧小平離京赴美。周恩來抱病偕葉劍英、李先念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及首都群眾代表數千人到機場歡送。鄧在聯大發言主題是毛澤東的“三個世界理論”,發言稿經毛看過。4月19日,鄧返京,周等數千眾又到機場,舉行盛大歡迎儀式。

鄧出席聯大的前前後後,江青與鄧小平的齟齬,已然公開化,其與周恩來對鄧小平的寬容和支持,形成鮮明對比。這也為爾後毛、江、周、鄧四角關係的發展做了鋪墊。

江青的第二次鬧騰是針對毛澤東1974年國慶後提出籌備四屆人大,並提議鄧小平擔任第一副總理。
江青與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策劃了“風慶輪事件”,採取打周(恩來)及鄧(小平)的策略。風慶輪是我國自行設計和製造的萬噸貨輪。江青等人批主張向國外買船、租船是“洋奴哲學”、“賣國主義”,攻擊周恩來,並及協助周工作的鄧小平。

10 月14日,江青在刊登有《風慶輪問題》的《動態清樣》做了批註,並給在京政治局委員寫信:“試問,交通部是不是毛主席、黨中央領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 部?國務院是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機關,但是,交通部確有少數崇洋媚外,買辦階級專了我們的政”,“政治局對這個問題應該有個表態,而且應該採取必要措 施”。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都批示同意江的意見。周恩來批示“已閱”,毛澤東和鄧小平只是畫了圈。

10月17日 晚,中央政治局例會。江青又提出風慶輪問題,鄧小平未發言。江青質問:“小平同志,總理住院後,國務院由你主持工作,你對這個問題是什麼態度?”鄧小平沒 有回答。江青又說:“你不講話不行,這件事你是支持,還是反對,你要表明態度。你要向政治局講清楚。”鄧回答:“我已經圈閱了,我還要調查。”江又逼問 道:“你對‘洋奴哲學’持什麼態度,是贊成還是反對?”鄧回答:“政治局開會討論問題,要平等嘛,不能用這樣的態度對人呀!這樣,政治局還能合作?強加於 人,一定要寫贊成你的意見嗎?”鄧小平復出,第一次給江青以下馬威,江豈能容忍,於是大吵大鬧起來。經李先念勸阻,鄧忿忿離場。(參看《晚年周恩來》 400-401頁)(《新史記》第6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