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汪洋的「廣東模式」 殺出改革生路

文/辜樹仁 圖片/天下雜誌

中國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閉幕隔天,三月十五日,中共政治局委員薄熙來,被解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

這個消息在中共政壇投下一顆震撼彈,牽動了今年底第五代領導人接班佈局。

除了薄熙來,上週全代會中最受矚目的,當屬長年被視為薄熙來的競爭對手,廣東省委書記汪洋。

大家普遍的解讀是,汪洋的「廣東模式」,戰勝了薄熙來的「重慶模式」。

和帥氣、高大挺拔的薄熙來比起來,汪洋相貌平平,不說話時,看起來有些憨直。

和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的轟轟烈烈比起來,汪洋主政廣東顯得平淡無奇。直到前陣子,烏坎村事件和平落幕,才讓外界見識到這位廣東一把手的能耐。

汪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鮮少公開宣揚政績的他,這次人大廣東代表團的記者會,是台灣及國外媒體,對這位躍升中的中國政治新星,少有的近身觀察機會。

三月五日,人大開幕當天下午,北京首都飯店宴會廳,廣東代表團在這裡舉行會議與記者會。

約莫一個籃球場大小的會場,除了廣東代表們,還擠滿了超過百名的各國記者,大家都想聽聽,解決了轟動一時的烏坎村事件後,省委書記汪洋,有什麼話要說。

記者會中,廣東代表一一發言,汪洋不發一言靜坐著。省長朱小丹之後,汪洋才開口。他「從善如流」地回答了在場所有媒體都想問的問題——烏坎村選舉,是不是開了中國民主選舉的先河?

「我實事求是地說一句話……沒有任何創新,」汪洋潑了現場所有引頸期盼的記者們一盆冷水,不給外界﹁中國將以烏坎村為起點,步向民主﹂的期待。

他說,烏坎選舉,都是依照行之有年的基層選舉辦法,只是落實過程比較扎實而已。

但汪洋接下來的話,才是重點。

「這個村子累積的矛盾,複雜到讓我們意識到……要解剖這個麻雀,取得經驗……改進我們執政基層單位,」汪洋說得鏗鏘有力。

這句話的背後,就是改革開放三十年後,許多中共基層官員,透過批地賺錢,和開發商、資本家勾結,形成利益集團,造成民怨四起,抗議事件在全國各地蔓延。

不論是推動大膽改革,或是處理烏坎村這類危機,汪洋不但不陌生,更重要的是,他都能準確抓住中共中央的治國路線。

一九九一年,三十六歲、任職安徽銅陵市長的汪洋,首次獨當一面,就推動「思想大解放」,進行一系列改造舊體制改革。

隔年,鄧小平南巡講話,為改革開放排除萬難,強調「誰不改革,誰就下台」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