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張達明﹕溫總言論 支持特首選舉流選

溫家寶總理日前評論特首選舉,指出只要「嚴格依照法律辦事,香港一定能夠選出一個為多數香港人所擁護的特首」,這番話被別有用心的人刻意曲解,向外推銷中央已定調挺梁當選的信息。

事實上,溫總的言論並無任何傾向性,只是重申中央政府一貫立論。但觀乎近日最新的形勢發展,3月25日流選正正符合溫總的言論。溫總強調要「嚴格依照法律辦事」,過往特首選舉的法律,的確是不容許流選,因為只要某一候選人能得到較其他人多的選票便能當選。但自通過政制改革方案後,在中央政府同意下,《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在去年被修訂,規定候選人最後必須得到超過600票才可當選。否則便會流選,重新展開另一輪的選舉,而選舉事務處亦一早訂出新一輪選舉的投票日為5月6日。故此修訂後的法例明確的立法意圖是容許及接受選委投白票或不投票,否則不可能出現候選人最終也拿不到601票的情,而在這情下,流選正正是「嚴格依照法律辦事」,並不存在任何憲制危機。

現在盛傳最有機會當選的梁振英先生,最高民望時也只是得四至五成支持度,但當他自覺穩操勝券後,便出爾反爾,以種種藉口不肯出席已答允了的法律界選舉論壇,相信是他恐怕在回應法治及核心價值問題時自暴其醜,影響過往包裝得很好的形象。但他這種扭盡六壬、機關算盡的做法,逐漸無法瞞騙港人雪亮的眼睛,加上近日有關他過往言行操守的資料陸續發酵,令狐狸露出尾巴,變色龍在陽光底下亦變得無所遁形。他近日民望大幅下滑,支持度跌至三成,很清楚地他已無法達到溫總所強調的「為多數香港人所擁護的特首」的要求。

不存在任何憲制危機

有挺梁人士繼續假傳聖旨,聲稱為了面子問題,中央政府不會容許或接受流選。筆者相信或許中央真的不願見到太多建制派選委投白票以推動流選,但撇除近200泛民選委在第二輪投票時離場或投白票外,若唐梁最終各得400至500票,中央自可正面解讀為:兩名獲中央認可的候選人都有廣泛支持,實力旗鼓相當,選舉結果亦印證中央政府沒有干預選舉;根據法律需於5月6日重新進行選舉,中央絕對有信心,最終會選出一個為多數香港人擁護的特首。

事實上,一般香港人對特首的要求也不高,只要有一位廉潔奉公,有誠信及願意維護本港法治及核心價值,而有一定管治能力及為中央接受的人願意出來真心服侍香港,自然會得到多數港人所擁護。

故此,3月25日流選正正符合溫總及多數港人的意願,這亦是筆者過去多個星期的禱告所祈求的。阿門。

作者是法律界選委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