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普京--梁振英的虛妄

梁振英當選在望,「香港普京」的外號近日在坊間流傳。不過梁振英的普京式鐵腕治港年代未展開,民望就如現在的普京,低迴在五成以下,將普京民望由盛轉衰的 12年,濃縮在幾個月內。
香港和俄羅斯同屬鳥籠民主,普京打壓異己不手軟,箝制傳媒,鎮壓示威,而且特務與黑金政治並行,被指暗殺異己,又用美人計引異見者陷性醜聞陷阱。有心對號入座的人,可從針對梁振英的種種指控和猜測,一一找到對應。

不過單憑高壓,是不能贏得民心。普京的鐵腕背後有民粹牌支持,打擊寡頭巨富和打車臣。梁振英對貧窮問題的強調,以及明言打擊雙非孕婦,都令他保持相對較高民望。

普京初上台享有高民望,也得利於民眾對葉利欽年代亂局的反彈。特區政府近年施政雖亦寸步難行,但香港人很多人寧願政府少做少錯,也不願見自由、法治、廉潔和良心遭踐踏。這一點分別,令梁振英民望不斷回落,就算有心強行鐵腕厲治,都要面對示威浪潮挑戰,一如今日的普京。

王珊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