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微博傳北京不穩 實察平靜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2日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去職後,大陸微博陸續傳出北京有軍警戒嚴、中南海出現槍響,及薄熙來支持者在重慶聚集的消息;但據實地觀察,北京目前尚稱平靜,異常跡象並不明顯。

這些在中國大陸微博上流傳北京情勢不穩的消息,五花八門,甚至以電子郵件形式廣為散發,不少外地民眾及外國媒體因而向北京的親友及媒體同業打聽消息。

記者實地觀察,以最能反映北京政治氣氛的天安門廣場為例,在今年大陸「兩會」期間連日封鎖的狀態,閉會後即告解除,廣場上的遊客與週邊的警察、警車數量,與往常無異。此外,天安門前長安大街及中南海旁的府右街一帶,並未進行特別管制。

此外,部份媒體及網友也開始針對上述傳言展開比對及查證。結果發現,其中所謂晚間釣魚台賓館前有媒體聚集,是大陸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19日晚間與北韓副外長李勇浩在賓館內,商談北韓擬發射衛星一事,會後李勇浩主動向媒體說明,才有媒體聚集。

至於首都機場航廈前的「官員集體出逃」,有大陸媒體表示,那是北京日前舉辦的一場大型研討會閉幕,工作人員為與會的部份外賓送行,由於有較多黑色公務轎車聚集在航廈前,加上有不少幫忙拉行李的工作人員,於是被認為是「官員集體出逃」。

到目前為止,大陸政府及媒體完全未對上述甚囂塵上的傳言,進行任何澄清及說明。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