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凝聚於「烏有之鄉」的有一批退休官員、學者


烏有之鄉和重慶
極左網站烏有之鄉曾停止運作,曾被它批判的學者也為它維權。



這些日子來,引起人們關注的北京極左派網站「烏有之鄉」經歷了一番折騰,於三月十九日恢復正常。四天前,即十五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後,烏有之鄉以伺服器「正處在維護中」為由,網站不能正常訪問,主頁換成公告。

與烏有之鄉同樣遭遇的極左派網站還有毛澤東旗幟網、紅色中國網、四月青年社區等。恢復運作的烏有之鄉,原先主打的內容全部更新,早先的重慶模式、重慶經驗等熱點專題欄目文章都無法顯示,有關嚴懲賣國賊、為文革辯解的言論,有關薄熙來、王立軍事件的情緒化言論,為他倆喊冤、為他倆維權的文章和帖子,幾乎都無影無蹤了。對此,一位曾被烏有之鄉點名批判的學者顯得寬容和包容:「烏有之鄉、西奴揭秘網、毛澤東思想網能正常運作是好事,我們不是支持他們的觀點,而是要實現言論自由,不能因言獲罪。」

二月下旬,以烏有之鄉為主要陣地的《關於恢復憲法「懲辦賣國賊」條款的建議》的簽名活動,曾獲全國各地十多萬人具真名聯署,上書全國人大常委會,直指當下「賣國賊」鼓吹普世價值,將中國全盤西化,戰略資源淪入外國敵手,要求嚴懲這些賣國行為的「漢奸」(詳見三月十八日亞洲週刊)。多年來,烏有之鄉讚賞王立軍「打黑」、「唱紅」,正當推動反漢奸賣國賊簽名活動之際,王立軍私闖美國總領事館,烏有之鄉仍死挺王立軍。讓人不解的是,他們擁載的王立軍尋求美國幫助,是否算「賣國」行為?這漢奸賣國賊還能怎麼反?

二零一一年四月三十日,烏有之鄉曾組織「紅色旅行團」八十餘人到重慶考察,受到重慶市公安局的高規格接待。公安局組織人員在門口列隊迎送,電子螢幕上顯示「熱烈歡迎烏有之鄉網站各界紅色網友蒞臨我局參觀」字樣。在重慶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周京平陪同下,他們參觀重慶市「打黑除惡」專項成果展,讚美薄熙來「順天時,應民意」、「認真學習貫徹毛澤東思想」。重慶紅色之旅成員的一篇網文提出「兩個半凡是」,即「凡是愛戴、擁護毛澤東主席、毛澤東思想的一切行為,我們都應該支持、贊成;凡是由毛主席締造的黨、社會主義中國和解放軍,我們都要堅決擁護、愛戴;由薄熙來創立的『重慶模式』,我們都應該理直氣壯地贊成、支持、愛戴和擁護」。

中央民族大學教授張宏良等多位烏有之鄉骨幹學者,多次應重慶當局邀請前去重慶講學。烏有之鄉是當今中國大陸的毛主義極左派政經評論網站,自稱是「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的話語平台」。它於二零零三年由北京烏有之鄉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開設。烏有之鄉網站創辦人范景剛,原名范二軍。他和友人還開辦烏有之鄉書社。

「烏有之鄉」即烏托邦。烏有之鄉印製書籍銷售,定期舉辦講座,舉辦網友沙龍,散發宣傳單張和光盤。烏有之鄉言論的主要論點是:要為四人幫平反、為文化革命平反;取締非公有制,重建全民所有制;要求取消市場經濟,恢復實施計劃經濟;當下黨政軍各級政府各個領域都被國內外漢奸賣國賊所控制,主流精英都是替美國說話的「帶路黨」。

凝聚於「烏有之鄉」的有一批退休官員、學者和讀者。原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長鄧力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總幹事馬賓、化學工業部原部長秦仲達、國家統計局原局長李成瑞成了烏有之鄉的旗幟。參與「烏有之鄉」活動或撰稿的學者有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劉國光、中央民族大學教授張宏良、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日新、中國社科院經濟所研究員左大培、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顧問詹武,還有許建康、孫瑞林、鞏獻田、高鴻業、韓德強、張卓元、孔慶東、司馬南、邋遢道人(楊松林)、黎陽、蘇鐵山、郭松民等。

烏有之鄉與亞洲週刊曾有過糾葛。零九年兩會召開前夕,二月二十八日晚上,位於北京海淀區蘇州街的烏有之鄉書社突遭北京警方查抄,警方帶走了四五個人問話。三月六日,亞洲週刊記者踏訪烏有之鄉書社,採寫了《烏有之鄉要為四人幫平反被查處》。此文三月十二日在亞洲週刊發表,翌日,烏有之鄉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發表「嚴正聲明」,「保留進一步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江迅)■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