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不滿特首選戰報道 中聯辦威嚇《信報》李澤楷

《選戰風雲-特首選舉倒數 2天》
【本報訊】中聯辦再度出手干預特首選舉及打壓新聞自由。特首候選人何俊仁昨踢爆,一家報館負責人早前接到中聯辦人員來電,批評該報發表誣衊中聯辦的報道。記協昨晚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聯辦曾致電《信報》老闆秘書施壓,公然破壞一國兩制,嚴重打擊新聞自由。《信報》老闆李澤楷透過發言人否認事件。記者:譚靜雯

特首候選人何俊仁昨在商業電台節目中,引述一名報館負責人稱,其秘書收到中聯辦官員來電,並留言批評該報的報道誣衊中聯辦。何俊仁關注中央介入選舉,「某個程度嚟講,喺相當之造成壓力,令到選委感受到如果佢哋唔支持梁振英,就會得罪咗中央政府」。

嚴重打擊本港新聞自由

據了解,致電報館的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約半個月前他致電該報館負責人,當時報館負責人不在辦公室,電話由負責人的秘書接聽。郝鐵川質問該秘書,為何該報經常發表抨擊中聯辦的報道,為何不支持特首候選人梁振英。

香港記者協會昨晚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聯辦官員就特首選舉致電《信報》老闆秘書施壓,表達對該報報道不滿,批評此舉公然破壞一國兩制,嚴重打擊香港的新聞自由。記協指出,即使中聯辦不滿報章報道,理應透過正常和合適的渠道反映,而不是向傳媒老闆施壓。

記協強調,新聞自由是港人珍視的核心價值之一,新聞自由若受衝擊,香港《基本法》保障的其他人權自由也可能受影響,要求中聯辦不要再破壞一國兩制,打壓香港的新聞自由。

《信報》行政總裁羅燦昨日接受查詢時表示,中聯辦不曾接觸他,他也會不評論事件,強調《信報》維持一貫的編輯政策。

特首小圈子選舉投票在即,中聯辦干預選舉事件越揭越多。被指遭中聯辦「警告」的《信報》曾大篇幅報道梁振英的「西九門」醜聞、梁辦要員江湖飯局等事件。《信報》對梁振英的批評也毫不客氣,該報作者署名紀曉風的「獨眼新聞」專欄昨天就以〈唐唐公子氣保核心價值振英狼子心接四大任務〉為標題,指梁之所以受到中央垂青,全因答允中央完成四大任務,包括 23條立法、推展國民教育、處理政制發展及整頓港台。

《信報》近期多次報道中聯辦插手特首選舉, 3月 20日《信報》專欄「香港脈搏」以〈西環之手愈伸愈長〉為題,引述政圈消息指「中聯辦要求選委支持梁振英,要脅如不就範,將不會支持他們角逐立法會議員、政協和人大」,又引述消息指「中聯辦研究部部長曹二寶要求特首辦主任梁卓偉要盡力阻止立法會通過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梁振英的『西九門』」。形容「中聯辦的有形之手,已愈伸愈過界了」。

梁未上場「已橫行無道」

工黨副主席何秀蘭狠批中聯辦公然致電傳媒老闆秘書留言施壓,明顯干預傳媒編採自主,直斥「佢哋連梁振英仲有幾日上場都等唔切,家已經橫行無道,以後咪仲肆無忌憚?」她又稱,郝鐵川不要再扮學者在報章撰文,「明明係中聯辦官員,仲喺度指手劃腳,咁幾時出埋西環憲報?」

她譴責中聯辦破壞一國兩制,呼籲市民今天在民間全民選特首中投棄權票表態,「市民要話畀中央聽,唔要欽點特首,要抗衡左派動員市民去撐儲君(梁振英)嘅陰招」。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