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美國稱使領館無權政治庇護王立軍



  (星島日報報道)外傳原重慶副市長王立軍曾向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申請政治庇護被拒,前白宮亞太主管包道格昨日稱,依據美國駐海外使領館的工作程序,使領館根本不會給予政治庇護。另外近日「傳聞多多」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昨日致信全國政法宣傳工作會議,強調「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

  王立軍上月六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有傳他要求美國給予政治庇護但遭到拒絕。華府昨日舉行有關中國「兩會」的研討會,有人問起此事,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Douglas Paal)回答說,美國在海外的使領館「通常不接受走上門來的尋求庇護者」,而是鼓勵這些人設法出國或與當局溝通。他說,美國外交官「不能在小小的使領館中,面對周邊的敵意氣氛而藏匿人」。

  有人推斷,王立軍前往美國總領館時,正值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準備啟程訪美;由於美國不願意得罪北京,故美國方面未接受王立軍的庇護要求。

  針對這種說法,曾經擔任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的包道格說,不接受政治庇護要求是美國政府對海外使領館的標準作業指示,因此即使王立軍申請被拒,也與習近平訪美無關。

  據了解,美國相關法律規定,海外的外交機構不給予庇護。美國只對本人正在美國境內的外國人給予庇護。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上周被免職後,有關北京高層「政變」的謠言四起,甚至傳聞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因為挺薄而受牽連。央視新聞聯播昨晚報道「周永康致信全國政法宣傳工作會議」,但未播出相關畫面,只是由主播讀出新聞內容,間接闢謠。

  報道稱,「全國政法宣傳工作會議二十二日在上海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致信表示,近年來,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政法、宣傳兩條戰綫的同志們團結協作,創造性地做好政法宣傳工作,為政法機關忠實履行法定職責創造了良好輿論環境。」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