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英国媒体揭开政改内幕 温家宝三提平反六四

自由亞洲電台

英国传媒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曾在高层会议中三次提过要「重新评价」六四,但遭到薄熙来等人的激烈反对。英国一家金融报章引述了解中国高层内幕人士 消息来源透露,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在试探性地准备为1989年天安门学生抗议运动平反,重新评价邓小平6月4日派军队去天安门、屠杀手无寸铁的示威者 的决定,以打破中国现有政治秩序,启动他近年来多次呼吁的政治改革。

该报道指出,迄今为止,中国官方一直把这场民主运动定为「反革命暴乱」,并从中国民众的集体意识中抹去此一事件。

温家宝上周在人大记者会上呼吁重新评估文革,他实际上发出的信号是,他打算为天安门运动做同样的事,以便最终开始政治疗伤过程。

中国高层消息人士透露,近年来在中国高层举行的秘密会议上,温家宝曾在三个不同的场合里,提出这一建议,但每次都遭到反对,反对最激烈者之一就是薄熙来。

薄熙来是薄一波的儿子。1989年在天安门民主运动扩展到全国各地时,薄一波等中共元老一再向邓小平施压,要求他采取强硬立场,调军队到现场镇压。而当时同情学生的总书记赵紫阳却被撤职并被一直软禁到去世,由江泽民担任总书记。

赵紫阳在下台前夕,曾在温家宝陪同下,去天安门广场探望和劝说学生。虽然中国政府成功地从人民记忆里抹去六四事件,它却是在中国高层官员中,引起最大分裂和争议的事件。

因天安门镇压而受伤害的一些官员要求为六四运动平反,而因此获益的另一些官员则持相反立场。随着时光的流逝,反对的官员人数逐渐减少(薄一波在2007年去世),因此对平反六四的阻力也逐渐减弱。

由于温家宝将于年底因换届而退下,他可能在冒险地假设,时代已发展到能够纠正历史错误、推动政治改革的十字路口。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