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亞洲週刊︰ 薄熙來、王立軍下台 禍起竊聽風暴

劉正慶/綜合報導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副市長王立軍下台後,有關二人去職真相各種版本依然在網路流傳,看得外界眼花撩亂,但報導大陸內幕見長的《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香港《亞洲週刊》,近日不約而同指出,王立軍是個監聽狂,這才是薄、王二人反目並下台的前因。

 重慶人大代表張明渝接受《希望之聲》訪問時說,「就說他(指王立軍)是個監聽狂,起因可能就從這上面起的..,連薄熙來、連中央的人他都監聽,監聽從重慶給外面聯繫的,所有他感興趣的通話。」

 《亞洲週刊》說,薄熙來下台,背後涉及王立軍監聽中央領導人行蹤和談話,王甚至和中央警衛局攀上關係,使重慶對中南海領導行蹤和私密瞭若指掌,此舉令中共中央震怒,由此引發一系列政治事件。

 據稱,王立軍在遼寧任職時就喜歡監聽,中央領導人習近平、賀國強、李源潮、吳邦國等人在重慶考察或調研期間,王都部署監聽、竊聽,且把聽到的重要內容向薄熙來講述,而一心打黑並交辦重慶作家協會創作打黑除惡小說的薄熙來,雖知悉王立軍任意擴大監聽範圍,卻未加以阻止。

 那薄熙來是如何與王立軍反目?據報導,早在王立軍夜闖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前,薄熙來已感覺中央正在調查王立軍監聽的事。

 春節前一天,王按例去薄家拜年,薄卻不迎見,加上親近下屬開始一一被捕,坐困愁城的王立軍只好逕赴美領館,上演魚死網破橋段,而薄熙來在大陸全國兩會期間,強調不能因王立軍事件否定重慶打黑,促使中央下決心快刀斬亂麻。

 從「王捕頭夜奔美領館」到「平西王黯然離山城」,竊聽風雲引發的血腥鬥爭,是否屬實仍撲朔迷離,重慶這齣政治連續劇究竟要如何收尾?中共十八大前也還有得瞧。

 多位大陸政治時評家就表示,改革的核心是要完善對權力的監督,防止權力濫用,權力本身可成為改革的主要推動力,也可能成為改革的最大阻力。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