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林保华:与薄熙来的斗争能否引导到“改革”之路?

薄熙来在“两会”表演够了以后,竟然无法回到重庆而立即被扣押在北京,中共权力斗争的触目惊心再次得到证明。邓小平处理中共内斗的最大功绩就是尽量 避免流血,所以对赵紫阳及其家族还是“保护”起来,虽则“软禁”也是无法无天之举;但是比起毛泽东时代,已经文明许多。薄熙来用杀人立威,犯了大忌,使他 处于相对孤立的地位,由于薄的心狠手辣,胡温也采取非常手段。

薄熙来被扣,是两会前胡温事先策划好的,还是因为两会薄熙来的表演太过分?我认为是后者。因为要抓薄熙来这样的人物是很大的事件,不但因为他是政治 局委员,而且是中共开国元老薄一波之子,远比整肃陈希同与陈良宇困难得多。胡温两人不敢做主,必须政治局常委同意,至少是经过少数服从多数的表决。如果两 会前决定扣押,常委中会有人透风给他。但是因为他在两会的表现显示与党中央唱对台戏,政治局常委可以开紧急会议处理。

薄熙来在两会中的表演有几件不符合组织原则:

最 主要的是没有经过组织同意,薄熙来擅自利用记者会谈对王立军事件的看法;例如用人不查。重庆市更是由市长黄奇帆与“发言人”发表对事实不尽相同、而且与中 央、甚至与四川省的不同看法,例如警车包围美国领事馆的事情;这是无组织、无纪律行为。尤其是竟敢评论在薄熙来治理重庆期间没有去过重庆的胡锦涛,以后一 定会去,那是向胡锦涛施压,是可忍,孰不可忍?

须知,其他政治人物见到记者询问王立军问题,都是避之唯恐不及,独独薄熙来与黄奇帆居然侃侃而谈!其“目无组织”的程度可想而知。

当然,现在黄奇帆没有去职,扮演陈希同与陈良宇被整肃时,北京市长刘淇与上海市长韩正的角色,利用他们继续治理地方,避免乱局;至于是否利用下去,得看他们是否服从中央,并揭发主子的问题。刘淇、韩正心领神会,与贾庆林及习近平配合得不错。黄奇帆似乎也该如此。

薄 熙来另一件非常敏感的事情,是在两会期间与坐在隔壁的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故意套近乎。对薄来说,大概是要向外界显示他没有什么问题;然而在胡温看来,他似乎 是“拉军旗做虎皮”,可能图谋不轨。须知,在王立军事件爆发后,薄熙来去昆明,还探望他老爸薄一波当年创建的军队,难道不让身为军委主席的胡锦涛与副主席 的习近平心情紧张吗?何况薄熙来昆明之行是早有安排,还是“突然袭击”,中央很容易就可以查到。

不论怎样,这次扣押薄熙来,政治局常委 中,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是同意的,如果习近平坚决反对,胡温很难动手。除了这三人,加上李克强与贺国强,就形成多数了。如果江泽民在北京,周永康还会 要求请示江泽民,但是江泽民远在上海,而且一条命抢救回来后,长期休养,胡温会以“不打扰”为理由,避免江泽民的干预而采取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扣下薄熙 来,终结他的政治生涯,连回重庆做到退休的机会都没有了。除非北京发生政变,反扣押胡温。

不过,在扣押薄熙来后,北京采取的路线斗争方式 还是老套,那就是除了整肃“黑线”以外,就是封杀不同声音,主要就是左派网站。也许清除薄熙来的虾兵蟹将是不得已的,但是每逢这种时刻,一定是“肃反扩大 化”,混杂许多个人的恩怨情仇。至于封杀“乌有之乡”等毛左网站,我认为大可不必;我就不相信他们能够纠集民众造反。苏联共产党垮台后,利加乔夫经常率领 共产党的遗老遗少到红场游行呐喊,为列宁、斯大林招魂,叶利钦没有出手镇压,现在不也是无声无息了吗?

如果中共有心改革,应该趁这个时 候,开展对文革与毛泽东的讨论,看看全国有多少人愿意回到过去?并且趁机对文革与毛泽东重新作出新的评价,未来的中国历史,就将开展新的一页。不过保守的 胡锦涛不会赞成这样做;因为胡锦涛与薄熙来只是组织上的分歧,意识形态分歧比较小。而习近平会怎样做,现在也还没有“露峥嵘”的时候,所以还看不到中国改 革之路。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