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英報﹕溫總三倡平反六四遭反對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引述中共高層消息稱,中國總理溫家寶曾3度向中央建議為被定為「反革命動亂」的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平反,但全遭反對,其中以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反對最為激烈。報道稱,溫家寶退休前,料可能再度試探平反。

溫家寶於3月14日在兩會(人大、政協)後的記者會上表示要反思文革,《金融時報》稱,這正是發出信號,表示他打算反思六四事件。該報昨日再引述「一名與中國安全機構有緊密聯繫的人」稱,已有命令說,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不能再公開露面或參加高層會議,「在某種程度上他已被控制」,原因是與薄熙來合謀發動政變失敗。而據新華社報道,全國政法宣傳工作會議昨日在上海召開,周永康致信對做好政法宣傳提出要求。

百度解封「六四」消息

而溫家寶2004年在兩會後的記者會上回答有關平反「六四」的提問時曾說,「上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中國也發生了一場嚴重的政治風波」,在這個重大歷史關頭,「黨中央緊緊依靠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成功地穩住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大局,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他又說,15年過去了,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這是有目共睹的。

昨日,有香港記者在內地搜索網站百度搜尋「六四」、「陳子明」、「劉曉波」等字眼,發現都未遭封鎖,可看到相關文章和圖片。但這是標誌內地政策轉變,還是網絡管制一時疏忽,仍有待觀察。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