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是誰的主場?屠場?

日前的「行政長官候選人論壇」,在相互質詢環節中,唐英年及梁振英這一對死對頭說得最多的,不是對香港長治久安的謀劃,不是對社會民生的看法,而是迫使對 方閉嘴的一句「現在是我的主場」。如此鏗鏘有力,如此擲地有聲,可惜這樣的話語他們只敢向同為香港人的對手呼喊;倘若身處紫禁城中,面前站着的是北大人, 恐怕他們叫得出口的惟有「萬歲萬歲萬萬歲」了。

試想一下:面對雙非嬰兒問題,如果唐英年及梁振英曾經效力的曾蔭權政府也能夠昂首挺胸地說「香港是 香港人的主場」,那麼香港醫療系統就毋須應對來自非本地居民龐大的壓力;面對地產霸權,如果曾蔭權政府也能夠義正詞嚴地說「香港是香港人的主場」,那麼社 會不滿情緒就不會日益激化;面對市民對民主選舉的訴求,如果曾蔭權政府能夠振臂高呼「香港是香港人的主場」,那麼我們就不必在政制改革的漫漫長路上蹉跎歲 月。可惜,在這個原本應該屬於我們香港人的主場上,政客們卻為作客的人吶喊助威。熱情好客的政客拱手將主場進貢給他人,而香港人最終卻淪為自己土地上的流 浪者。去年,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香港大學學生在自己的校園中被警方及保安困在後樓梯梯間,麗港城居民在自己的屋苑中被黑衣人抬走,就是最為鮮活的例 子。

「現在是我的主場」,能夠代表全體香港人向阿爺喊出這句話的才有資格擔任香港人的特首。倘若只是在特首候選人電視辯論節目上虛張聲勢,向對手 發一發「爛渣」,當然輕而易舉、過癮萬分;可是回到後台,看到王主任或是郝部長,則連忙點頭哈腰地請安問好,還要奴顏婢膝地說:「過去、現在還有將來都是 你的主場」。而如果王主任說「奉天承運、皇帝詔曰:二十三條立法必須通過」,那麼我們的特首候選人就立即會毫不吝惜地出動防暴隊與催淚彈對付反對者。這樣 的政客如果當上了特首,香港註定不是香港人的主場,而是香港人的屠場。

利奧
自由撰稿人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