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李侃如:美國民主讓大陸不安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6日專電)華盛頓智庫學者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今天指出,美國暢談及促銷民主,對中國領導人而言,是有敵意的立場,中方高度懷疑西方工業國家對中國的行動和意圖。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李侃如與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王緝思,上週共同發表「中美戰略互疑」報告,引起各界討論。

李侃如在布魯金斯網站受訪表示,「中國一向認為,美國不斷談論民主,在全球促銷民主,對中國會有影響。」

從中國的觀點出發,李侃如認為,北京解讀美國自伊拉克撤軍,改變獨裁政權,中國如果不穩定,美方會快速以網路侵略等手段,加劇社會動盪,進而導致政權垮台。中國領導人當然視為具有敵意的立場。

李侃如說,「中方還是認為,美國參與中國事務企圖改變北京的政策,以符合美國利益。對中國來說,那是一個世紀以來的羞辱,中方懷疑工業國家的行動和意圖。」

他說,「中國對美國的不信任基於歷史創痛,反之,美國不相信中國,來自於不穩定的未來。」

李侃如分析,中方認為兩國關係是零和遊戲,但美國要雙贏,能否實現還是問題。基於各種變數,美方得規避中國政策的風險,因此常見雙方你來我往。

他建議,現在是大陸企業向美國大規模投資的時候,美中可簽訂雙邊投資協定。

李侃如與王緝思的報告,分別以美國和中國立場分析彼此觀點,報告認為,雙方長遠的互不信任,已成為兩國關係的核心問題。1010406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