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獵德白折騰 何不早諮詢?

【明報專訊】在一個市民諮詢大會上,廣州市天河區教育局長問,這個責任誰來負?在場市民異口同聲的說,不用你負(責)。諮詢的內容已經不重要,市民對官員的信任度跌到零,這才是重要。最後,政府從善如流,答應市民的要求,這當然可以解釋為政府順應民意,但當初又是怎做決定的呢?

廣州獵德村蜚聲中外,原因是將這條九百年歷史的城中村改造,拆遷時還有一些不滿聲音,經過幾年建設,現在已經變身現代商住都會,樓價一路升,達到兩萬多元一平方米。該村的歷史建築如祠堂得以保留,按道理應該是皆大歡喜,成為政府市民和諧相處的典範。

900年古村保育成典範

近日獵德村再起波瀾,根據政府與村民協議,改造後的獵德小學的地皮歸政府,天河區政府在原址建一家外語學校,這是因應天河要發展成國際金融都會,亟需外語人才,而且是政府公辦,收費與普通學校相等,並非貴族學校。按道理村民應該高興有一所高水平的學校落戶獵德村,結果剛剛相反,村民極力要求保留原有的獵德小學。

拒外語校 誓保老牌小學

從遵守協議及辦事程序來說,村民的要求未必在理,但一個重要的因素官員沒有考慮,獵德小學已經辦了幾十年,大部分的村民都在這裏畢業,一些老師還成了街坊,他們對這間小學有情意結,再好的外語學校他們都不稀罕,就是要屬於自己的。最後政府繳械投降,將已經建好的校址給了獵德小學,天河區另覓地盤建外語學校,看來,大項目要先諮詢市民意見將成為離不開的規定動作。

阮紀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