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富豪徐明被捕是否折射“薄熙来案件”




    ●据媒体报道,中国最年轻富豪之一、41岁的徐明因涉嫌经济犯罪而被拘捕。观察家们认为,这位被逮捕的商人和3月15日被解职的重庆市委书记、有影响的政治家薄熙来有紧密的关系。
    
    失去重庆市领导职务的薄熙来曾任大连市市长和辽宁省省长。据来自香港的信息报道,正是在这段时间里,徐明的商业帝国开始快步发展。
    
    1992年,薄熙来就任大连市市长职务。也正是在这一年,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21岁的徐明创建了实德集团。现在,这家从事化工、建筑材料和家用电器生产的公司已经演变成一家实力雄厚的大型集团。“大连实德”董事局主席同时还是中国最为成功的足球俱乐部的掌门人。
    
    很多国内外媒体观察家认为,如果没有高层官员的支持,这位商界明星是很难取得如此辉煌业绩。根据一些资料,徐明被拘捕的那一天正是薄熙来被逮捕的3月15日,这一点,也足以说明问题。如果说,这两位商人和政治家的联姻不是什么秘密,那么,他们之间相互关系的细枝末节还有待于调查厘清。很难估计,调查会到什么样的程度。但是,徐明实际上是薄熙来“私人钱夹”的信息已经渗透到媒体。此外,他还为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提供在英国的留学经费。
    
    很难确认或推翻这些传闻。但是,这位富商和高级官员之间紧密关系却是不争的事实。就此问题,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接受了“俄罗斯之声”的采访。他说:“从实际来说,中国很多大型私营企业都和某些具体的官员以及各个层次的政府部门关照有直接关系。比如‘海尔’或‘华为’这类新型的商业旗舰,也是获得官员或者公开、或者隐暗的支持。很多公司本身就是中共高层官员的孩子们设立的。在通常情况下,过渡经济体自身的规则比较模糊,很多时候取决于政府部门的喜好。来自于政府部门或者某些具体官员的支持演变成商业成功的决定性要素。这种现象也不仅仅存在于中国。”
    
    在现有条件下,政府部门也需要商人们的支持,有的时候,需要在一些正面的项目上获得商界的支持。这些公司经常被当做是赞助商,这种体系在很多时候不具备高度的透明性。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还强调说。
    
    也许,薄熙来在大连、以及后来在重庆市实施的某些具有社会性质的项目,也是在希望获得政府帮助的商界代表的支持下得以实施的。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认为,从这点来说,重庆模式与其它地区的模式没有什么大的差别。那么,目前的抓捕行为的意义何在?要知道,此前作为薄熙来亲密助手的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已经被捕了。
    
    卡尔涅耶夫说:“有关王立军和薄熙来的案件要涉及更多的人。政府需要找到罪证,需要证明,做出如此决定的原因是因为存在违法行为。为了使薄熙来去职这样的中心问题看起来无懈可击,需要清晰而具体的证据。”
    
    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认为,政府试图厘清,那些和薄熙来有关的商人们是否对某些网络资源、包括那些“新左派”的网络资源提供了资金支持。如果回答是正面的,那么将对这位党内官员提起更为严重的指控。如果为了提升薄熙来的正面形象而确实有资金介入,那么也就意味着,薄熙来为了进入政治局常委会而展开了个人的宣传攻势。按照中国法律,这等同于派系斗争。
    
    因王立军案件而出现的轰动性事件表明,伴随中共18大的临近,党内斗争也变得异常激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