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赖昌星案名为公审 但禁止自由旁听与媒体报道

作者 法广

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主犯赖昌星涉嫌走私、行贿犯罪一案,昨日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联合早报引述当地法院方面的消息说案件将连审三天。

被称为世纪大案的赖昌星案,官方规定地方媒体均不准参与旁听或直接报道,报道内容须由中央媒体统一发布,虽名为「公开审理」,但只准许特定人等进法庭。赖昌星被检察机关起诉罪名为走私普通货物罪、行贿罪。

旺报消息透露,昨天上午9时,赖昌星由看守所与公安会同押解到厦门市湖滨北路的厦门中级人民法院受审,依中国法律虽名为「公开审理」,但厦门媒体早已接获通知,不准前往旁听,也不可以扩大报道。昨天前往旁听的,都是事先安排好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一般群众,也有赖昌星的家属。赖昌星被上手銬、脚镣,比照重刑犯由两名警察带着移交法院,之后进入法庭,有委任律师事先阅读过起诉书,帮他辩护。昨天庭审重点在於确认起诉书内容,确认检警各项犯罪证据的取得是否合法,赖昌星均表示没有意见,大部分内容由律师代答。

赖昌星案开审在厦门并没有引起骚动,但民间市民对赖昌星保持好感。赖昌星被官方指控于1996至1 999年间,从厦门走私进口的产品金额高达530亿元人民币,逃税300亿元。但厦门人普遍认为不只这个数目,而且赖昌星的走私活动确实活络了厦门经济,至少当时的汽油比加油站便宜很多。

一名记者私下说,厦门市虽然是中国第一批改革开放的4个城市之一,但在赖昌星之前,一直比不上广东省的几个城市,直到赖昌星大规模走私活络整个社会体系,厦门才快速发展。所以厦门人普遍认为,赖昌星其实算不上罪犯。

在厦门市,赖昌星一直是个特殊的话题,有很多人曾跟赖昌星集团做过生意,或者曾经借助走私赚大钱。有人这么评断赖昌星,「一不偷,二不抢,走私赚钱不退让,全心全意支持共产党。」

赖昌星的远华集团案爆发后,至少14名官员因此被判死刑、3名省级官员落马,另有多任的厦门、福建省高级官员,被传闻与赖昌星交好,坊间流传说有数位领导人曾经是赖昌星的「哥儿们」。去年赖昌星被引渡回大陆,网路上就火了:「老赖回国当晚,几位老朋友睡不安稳」。但这些当年的铁哥儿们能否出手相救赖昌星?从现在表面上的司法程序,暂时还看不出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