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封殺微博無法終結傳言

  • 旺報
  • 【楊兆中】

 3月底,中國大陸正火熱的微博風潮突被冷卻下來,原因是北京政府對兩大微博平台實施為期3天的禁止評論措施,以懲罰兩大微博散布不實傳聞。事件反映中共在維穩至上的前提下,卻又無力阻止龐大信息流通,凸顯其一直相信的媒體監控措施失效。

 事件發生在3月底,新華社發布訊息,指北京已拘捕3月初在微博發布有關軍車進京等謠言的6個散布人,當中有16家網站被關閉。新浪和騰訊微博更因為協助散布這些傳聞,已被當局下令禁止用戶就微博留言,但用戶仍可轉發及寫新微博,為期3天。這次微博封殺事件可算是微博崛起兩年多以來首次,對日後推測當局會否再對微博動手有象徵意義。

 微博成實質第五權

 事實上,這次微博被批評為擴大散布有關傳聞的作用而受罰,但當局只禁止用戶評論,而非全面禁止微博的發言功能,讓外界摸不著頭腦,這樣的罰則到底作用何在?

 現時中國大陸兩大龍頭微博平台共擁有兩億多的用戶,雖然大部分也是一人擁有兩個戶口,但仍然有逾億微博用戶,每天透過微博發布訊息及接收資訊,微博更已成為中國都市人生活必須的一部分,成為監測政府的第五權。

 為了維持政局穩定,特別是中共十八大在秋天召開之前,相信中央會持續收緊言論平台,以防任何事端發生。而北京喉舌《人民日報》亦在微博封殺事件後,刊登文章要求全大陸加強維持社會穩定及和諧,反映當前中國局勢對領導人而言絕非太平盛世,特別是貧富差距日益嚴重時,各地已多次發生零星的示威遊行。

 民眾透過微博發聲抒發對時局的不滿,實在無可厚非,皆因在大陸政府對新聞傳播嚴厲控制下,民眾發聲只能透過網路如討論區及微博平台。由於這兩個平台的新聞審查相對寬鬆,因而累積不少民眾的支持及信任,成為民間社會公器。最佳事例就是去年溫州高鐵追撞事故,微博的信息比官方新聞發布還迅速,讓當局只能在最透明的情況下處理這宗嚴重事故。

 舊思維應對新變局

 微博成了民間怨氣的宣洩管道,因此很難阻止民眾透過微博胡亂發放訊息,儘管大陸政府有強大的網路長城,負責過濾網路上的敏感內容,但似乎在3月初有關軍車入城的消息卻無法過濾,這到底是網路長城失靈,還是另有隱情,實在難以揣度。正如外界很難解釋,為何大陸最大的網路搜索引擎百度在較早前曾經搜出有關1989年6月4日天安門流血事件的詳情。

 事實上,這次的懲處對微博平台擁有者以及用戶而言,影響可謂微不足道,更有評論指這樣出手只凸顯北京對微博這一平台的規管手法無法「與時俱進」。不許用戶評論微博,卻讓用戶繼續轉發及寫新微博,信息不是一樣可以傳達嗎? 這就反映了這次的微博管制行動,北京是用舊思維面對新媒體受眾。

 正如有評論指出,錯誤的消息禁不起時間的考驗,在上億用戶的微博流量中,總有用戶會為錯誤的訊息發聲,而一旦訊息被證實為錯誤,就自然消失於微博中。正如這次傳出軍車入城的事件,在事發後一天亦有國際媒體記者實地考察並無其事,反映事實終會擊退錯誤訊息,北京政府毋須因此對微博網站斤斤計較,這樣只顯得當局與民意背馳,一切就讓事實說話吧。

 (作者為《旺報》特約記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