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杭州维权律师王成转所遇刁难

杭州律师王成,由于曾参与多项维权抗争,受压与原签约律师所解约,但在转往新律所时,却遭遇杭州市司法局刁难,面临吊销执业资格的危险。

(德国之声中文网)王成对德国之声记者透露,他浙江思源昆仑律师事务所合同到期后,由于长期参与维权活动所方受到压力,故没有续签合同。此后,他因独立参选杭州市区县人大代表,为避免给其他单位但来压力,当时没有找单位。

今年2月23日王成和浙江泽厚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新的合同,2月底,王成到浙江省直律师协会办理了转所手续,当时泽厚律师事务所就受到了相关压力。此后,并且向杭州市司法局申报转所。

但杭州市司法局告知,二月中到五月底是律师事务所的年检时间,在此期间不办理转所手续。王成在微博上说,"由于无法正式上班执业,只好枯坐家中导致案子流失"。近日,他却接到杭州市司法局人员电话,声称王成与原律师事务所解除劳动合同后6个月未与新律所签订合同,因此要吊销他的执业资格证。昨天,他对记者表示目前仍与杭州市司法局交涉中,"希望事情能有圆满的解决。"


神秘电话

4月5日上午,王成接到一名女子的电话,此人自称是杭州市司法局律管处工作人员,告知王成在与原律师事务所解除劳动合同后6个月未与新律所签订合同,因此要吊销他的执业资格证。

在上述电话沟通中,司法局官员称,电话中,王成原执业律师事务所没有为其申请"暂缓考核",因此构成了"6个月未与新律所签订合同"的事实。

对此,王成表示不解和愤怒。王城对记者回忆,他对这位官员解释,他和原单位是"正常履行合同到期",跟"解除合同"是两码事,不符合司法部注销执业资格的条件。

王成回忆说,3月,他与各单位和原律师事务所联系后确认,由原律师事务所申请暂缓考核,待办理完转所手续后,再去新律师事务所参加年度考核。

随后,王成与原执业的浙江思源昆仑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联系,该所主任吕思源对其确认,3月19日已经为王成申请了暂缓考核。向其确认已申报暂缓考核。

吕思源主任对王成透露,说曾经有一位杭州司法局领导找到思源律师事务所,称没有必要办理暂缓考核,于是思源律师事务所为王成开具了表现良好,无违法违纪行为的证明。

吕思源律师还告诉王成,杭州市司法局对思源昆仑律所的年检也暂停了,要等到王成的问题处理后再说。

王成在对德国之声记者表示:"当时主任在电话里讲的时候也很生气,也不明白政府机关为什么要这样对待一个单位,因为这件事本身跟他们无关,明明是我的事情,好像有一点株连的味道。"

或与独立参选有关


4月5日下午,王成与杭州市司法局律管处处长取得联系,确认了打电话女子的确系律管处人员。该处长对王成说他们"只是在了解情况",王成在申明之前因为转所曾经有过联系,这名处长又改口说办理转所程序中"沟通有问题"。

对于目前转所遇到的诸多困难,王成认为直接原因是他参与了去年7月的基层人大代表选举。当时,王成与另外两名律师倡议成立律师观察团,提供一些法律帮助。

他说,"我们的本意是想把选举搞得更规范一点,想把国家的法律落实到位,也都是出于善意。当时司法厅可能并不太赞成这件事情,他把我们的主任叫过去,让我把成立观察团的事情撤掉,说是不能搞,独立参选人是非法的。"

王成认为独立参选人并不违法,故没有同意。据王成介绍,司法厅的领导曾经告知律所主任,像这样的律师不要让他上班,"当时他们似乎想逼迫我们单位和我解除合同"。

去年11月,王成公开参选杭州市滨江区人大代表。滨江区选举委员会拒绝登记,于是起诉选举委员会。最后王成败诉,官方也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呼吁法治


由于王成曾参与多起维权活动,例如2010不买房运动、废除劳教运动,2011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中国公民诉选举委员会等,业界怀疑这一连串事件与他积极参与维权工作有关。业界普遍担心,当局可能以技术理由,对其进行整肃,王成的遭遇引发律师界的广泛关注。

对目前遇到的困难,他表示,当前中国社会处于转型阶段,律师应该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把各种冲突放在法制的轨道上解决。在解决冲突的过程中完善法律,促进社会的进步。他说,对律师来说,没有什么敏感不敏感,所有的事情就是法律。

曾经被吊销执照的唐吉田律师在新浪微博说:"惊闻王成律师有可能被注销执业证,我极为愤慨。这些年有司利用潜规则没少秋后算账。"

学者李悔之则呼吁:"如果杭州司法局因王成律师参选人大代表而吊销王成律师执照,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必须介入调查此事,必作出应有的反应。但愿王成律师在此事上不要轻易妥协,要依法抗争到底。"

对此,王成表示自己并不后悔,"这种事情总是背后有些力量,我是按照法律来办事,按照良心来办事,后悔是谈不上的。"

作者:皮埃尔

责编:任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