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攔截朝鮮火箭依靠台灣基地

攔截朝鮮火箭,最重要的一環是位於台灣新竹的樂山基地,這裏的長程預警雷達,是美國東北亞防禦系統的關鍵。


朝鮮即將在四月中發射「光明星三號」火箭,美、日等國際大國認定,朝鮮這次實質上是長程彈道飛彈的測試,因此美、日、韓等國都全力監控朝鮮的動作,日本、美國更積極部署攔截的飛彈,在朝鮮試射火箭時予以擊落。

在攔截朝鮮火箭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位於台灣新竹山區的樂山基地、預計今年年底啟用的長程預警雷達「鋪爪系統」,成為美、日在東北亞最重要反飛彈防禦系統的一環,目前雖在測試階段,但為了因應朝鮮的局勢,美方已全面啟用對朝鮮的全天候監控偵蒐,美方透過長程預警雷達可以提早三分鐘預警,並在朝鮮軍方開啟雷達的同時,就可以掌握火箭的飛行參數,並將飛行軌道路徑提前提供給美國北美防衛司令部,由美方再把精準數據提供日方作為攔截的參考。

這座由台灣出資三百多億台幣(約十億美元)的先進預警雷達,完全是由美方人員操作,相關情蒐經美方過濾後,部分分享給台軍方。當時李登輝和阿扁願意投下重資,建構這座主權不屬於台灣的長程預警雷達,主要是想藉該系統的建立,讓台灣融入美國的「飛彈防禦計劃」(TMD)內,由美、日、韓、台的反飛彈系統構築,讓台灣很自然地與美日形成「準軍事同盟」關係,而鋪爪系統最主要監控偵蒐的目標就是中國大陸,台灣扮演美國軍事協防第一島鏈的角色。

因此,樂山基地在測試期間,依次是對中國四川、青海及新疆等中國大陸長程彈道飛彈基地進行偵蒐,直到近來朝鮮的火箭試射將進行,才將所有的監控偵蒐能量對準朝鮮;尤其美國長久以來透過在太空中的預警衛星監控朝鮮與中國大陸的飛彈基地,透過紅外線監控地表飛彈發射前的高熱訊號,再透過定位衛星追蹤飛彈的軌跡,在預警時間與攔截的精度都遠不及鋪爪系統,美方利用台灣長程預警雷達的追蹤偵蒐能力,提供日本海面神盾艦相關數據,藉以攔截朝鮮甚至中國大陸的彈道飛彈,將會是東北亞整體防禦系統的一大進步,而美日台的聯防體系也會因長程預警雷達的啟用,而更加緊密與趨於一體。

只不過,台灣因為進入以美國為中心的軍事防衛體系,也讓台灣因為長程預警雷達的設置,曝險於遭朝鮮或中國大陸在區域戰爭中首波攻擊的目標。畢竟鋪爪系統是東北亞最重要的戰略目標之一,摧毀樂山基地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而樂山山下正是台灣經濟命脈「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台灣讓美國在樂山操作鋪爪系統,究竟是禍是福,實難逆料。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