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中国民运人士痛悼方励之辞世


作者 法广

中国著名异议人士、八九年之后流亡美国的物理学家方励之6日在美国过世,享年76岁。方励之出亡海外后,致力鼓吹促进中国的人权与民主,民运人士听闻他逝世的消息后都深表哀痛。

1989年六四学运领袖王丹闻讯后,与方励之的夫人李淑嫻联络,在推文中证实方励之过世的消息。王丹说:“此时此刻,我的悲痛无以言表。他激励了八九一代人,唤醒了人们对人权和民主的向往”。

另一名异议人士王军涛接受明镜网访问时说,方励之是1980年代中国人民追求自由民主事业的代表人物,“就在越来越多的国人再度要求政治改革、追还六四镇压被扼杀的正义之际,方先生辞世,让人感到噬心之痛”。

1986年时,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的方励之即在“八六学潮”中勉励学生争取民主,后遭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点名,开除党籍与副校长职位。

1989年北京当局军事镇压北京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后,方励之夫妇躲入北京美国大使馆,待了足足一年。大陆当局当时指控他们夫妇犯了反革命罪。1990年6月北京当局对美国让步,允许方励之离境“出国就医”。

方励之从此一去不回,未曾再返回大陆。但是他在国外大力鼓吹西方国家施压中国大陆政府,促其尊重人权并包容异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