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凤凰台疑因亲薄成重点“维稳”对象


参与2012年4月8日讯昨日(2012年4月7日)凤凰卫视的许多节目再次显示:凤凰台成为大陆重点维稳对象。网民分析其原因可能因一度亲近薄熙来,大吹重庆唱红。

最典型的是其一向议论时弊抨击专制的《锵锵三人行》节目,昨日已连续第七天变为旅游节目——其主持人窦文涛与嘉宾梁文道继续在台湾乡间采访“台湾职业舞团——云门舞”之类的台湾风光。自从3月15日薄熙来免职重庆市委书记后,《锵锵三人行》就立即改头换面,将主要谈大陆时弊改为多谈国际问题和风花雪月“远话题或软话题”。至四月一日开始,干脆将在北京和香港的室内三人谈改为到台湾旅行谈旅游观感,推出了“台湾宜兰行纪”、“ 绿岛小夜曲”等不伦不类的“观光节目”,彻底背离了《锵锵三人行》的“干预现实,深化新闻,嘻笑怒骂”的传统和风格。即使明知许多观众因此改换频道让收视率大降,也不回头。

这种改变“干预现实,深化新闻”变为“远话题或软话题”的变化,还在凤凰卫视的《焦点关注》、《时事开讲》等节目中也明显表现。而以报道社会问题的纪实性栏目《冷暖人生》和披露中共极左历史的《凤凰大视野》,则是改用文艺节目填充,至于请专家学者从思想理论上批左的《世纪大讲堂》,则干脆撤掉了。

这一系列反常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呢?昨日《解放军报》题为《不为噪音所扰 不为流言所惑 不为暗流所动》的评论透出了底细——类似于凤凰台“小骂大帮忙”的新闻风格已被视为“噪音”、“ 暗流”。而《南方日报》的一则新闻——广东省长、省应急委主任朱小丹近日在2012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强调“全面排查全省突发事件风险隐患”确保实现“一隐患一方案”,确保整改率达100%,有效消除或控制风险隐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让人明白,多年常常被“迎客松”屏蔽的凤凰卫视,现在因薄熙来风波而升级成为了重点维稳对象。

更有网民分析,去年凤凰台老板刘长乐曾亲率一批骨干主持人和记者专程到重庆采访,尔后出台了许多支持“唱红黑打”吹捧薄熙来的新闻和专题节目。虽然现在网上已删去了凤凰台采访重庆的报道,但仍然还可以搜索出一些“重庆那位官员讲出这种话,我毫不惊奇,以前在凤凰台看吴小莉对他的采访,确实很有重庆特色。”之类的线索。也许这种背景让凤凰台列入了重点维稳对象,最终导致凤凰台节目全面自律,反常降格,节目质量一落千丈。

2012年4月8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