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人物:中国著名异见学者方励之

中国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异见学者方励之星期五(4月6日)在美国图桑去世,终年76岁。

祖籍杭州的方励之1936年生于北京,初中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外围组织。

方励之于1952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曾经先后在中国科技大学担任助教、讲师和天体物理学教授,1980年代升任副校长。

方励之是中国相对论天体物理及宇宙学研究的先驱,著有《宇宙的创生》、《相对论天体物理的基本概念》、《从牛顿定律道爱因斯坦相对论》等著作,译有《引力论》,还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天文卷天体物理学分支的主编。

民主运动

方励之在中国1986年学潮期间因呼吁民主而被认定为“资产阶级自由化”,开除中共党籍并被免除副校长职务,被调至北京天文台担任研究员。

1989年,方励之呼吁政府释放政治犯,并支持北京的学生民主运动,也曾经向当时的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发表公开信,建议释放民运人士。

方励之夫妇在"六四"镇压后到美国驻华使馆避难,后流亡美国,并留在亚利桑那大学任教。

他在生前一直处于学术活跃状态,每年都会发表若干学术论文,并于2010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方励之在美国期间曾经担任中国人权理事会共同主席,但是于2005年因抗议理事会内部财务管理混乱而与林培瑞等理事一起选择退出。

2009年六四事件二十周年之际,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方励之。

方励之对BBC中文网表示,这些年来,中国公众的人权意识有了不少进步,中国甚至出现了非政府的、实际上是政府资助的人权组织。

尽管如此,他指出,从中国当局的角度来说,特别在迫于内外压力之下才有所改变。


BBC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