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堅持民主人權 方勵之曾上書鄧小平

  • 中國時報
  • 【藍孝威/綜合報導】

 方勵之是一九八六年大陸第一波全國性學潮背後的動力,也是後來八九年民運的重要支柱,但屢遭北京當局打壓。一九八七年春,中共發起「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方勵之在短短五天裡,被鄧小平點名撤銷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科大)副校長一職,並開除中共黨籍,接著調至北京天文台任研究員。

 但方勵之仍對民主懷抱希望,一九八八年秋起開始積極參加當時北京高校的政治研究會,公開批評鄧小平的四項基本原則: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無產階級專政、共產黨的領導、馬列主義與毛澤東思想。

 方勵之於八九年初向當時的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發表公開信,呼籲釋放民運人士魏京生等人;在六四事件期間,他和在北大任教的妻子李淑嫻支持學生訴求,是天安門廣場上學生最信任的師長之一,他小心保護學生,生怕中國新生的希望遭受任何不必要的摧折。

 後來方勵之遭北京市公安局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通緝,被當局形容為「六四暴亂最大幕後黑手,煽動王丹等學運學生「搞動亂」。

 王丹昨天在得知恩師方勵之過世後打電話給師母李淑嫻求證,在聽到她的聲音後放聲大哭。王丹回憶,當年在北京,方老師家正屋中間是一塊地毯,屋角的茶几上擺放一尊美國自由女神頭像。

 王丹還曾經建議辦一場北大與科大的辯論,由方勵之當裁判,討論民主問題,方聽了大笑,「那中共還不嚇死了!」

 在六四民運過後二十年,方勵之在美國回首往事,認為中國公眾的人權意識比起當年,已有了很大的進步,因為當時在八○年代,中國沒有人敢提「人權」這兩個字。

 但他也強調,民主是少數服從多數,但人權不是這樣。「所有的人權公約,每一條的第一句話甚至第一個詞,就是人人。這是非常重要的,在人權問題上,必須落實到每一個人,只要在一個人的問題上不符合人權標準,那就是違背」。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