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方勵之談民主:從下到上爭取

(中央社台北7日電)「民主不是自上而下給予的,而是從下到上爭取的。」1986年,時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的方勵之在「八六學潮」中勉勵學生爭取民主,後遭鄧小平點名,開除黨籍與副校長職位。

大陸民運人士王丹今天在臉書上證實,六四事件後流亡美國的民運人士方勵之6日因病去世,享壽76歲。

大陸異議人士王軍濤接受明鏡網訪問時說,方勵之是1980年代中國人民追求自由民主事業的代表人物,深深影響當時的大學生。

王軍濤說,方勵之為了自己的政治理念,先是在國內受到迫害,而後流亡。他的命運與自由民主進步事業在中國的命運共浮沉,「就在越來越多的國人再度要求政治改革、追還六四鎮壓被扼殺的正義之際,方先生辭世,讓人感到噬心之痛。」

明鏡網介紹,1986年12月初,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部分學生因不滿人大代表的「橡皮圖章」性質而抗議,引發大陸全國性的「八六學潮」。1986年12月4日晚上,方勵之在出席學生集會時表示,「民主不是自上而下給予的,而是從下到上爭取的」,贏得掌聲。

1987年,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發起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直接導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下台。時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第一副校長的方勵之,遭開除黨籍與副校長一職,並被調到北京天文臺任研究員。

1988年起,方勵之開始積極參加當時北京高校的政治研究會,並接受外國傳媒採訪,受到當時北京學生的認同。1989年,他向當時的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發表公開信,建議該年為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40週年,釋放民運人士魏京生等政治犯。

由於在六四期間,方勵之與在北京大學任教的妻子李淑嫻支援學生訴求,他在六四事件後與妻子避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後遭北京市公安局通緝,理由為方勵之夫婦煽動王丹等學運學生「搞動亂」。

在大使館滯留一年後,方勵之乘坐美軍飛機前往英國,半年後轉往美國。

在美期間,方勵之在亞利桑那大學物理系任教授,從事天體物理學研究。1010407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