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方勵之李淑嫻六四翌日逃入美駐京使館

香港蘋果日報

「民主不是自上而下給予的,而是從下到上爭取的。」上世紀八十年代,方勵之不僅是中國科學界的名人,還經常在公開場合呼籲民主和政治改革,鼓動年輕學子投身民主運動,曾被稱為「中國的薩哈羅夫( Sakharov)」。 1989年 1月,方致函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公開呼籲釋放魏京生等異見人士,轟動一時。八九學運期間,由於他與北大任教的妻子李淑嫻支持學生訴求,在大屠殺次日,由於局勢不明,夫妻倆避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兩人在使館中滯留一年之後乘坐美軍飛機前往英國,半年後至美國。

87年遭鄧小平撤職

方勵之畢業於北大物理系,曾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 1986年該校學生上街抗議人大代表「橡皮圖章」性質,引發全國性八六學潮; 1987年「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中」,方被鄧小平點名開除中共黨籍並撤職,到北京天文台任研究員; 1988年秋,方積極參加北京高校政治研究會,又因提到一些中央領導人或其子女在國外有存款,被鄧下令以誹謗罪檢控,後撤訴。


1989年 4月 15日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引發北京學運。解放軍 6月 4日進京城大屠殺,方勵之夫婦因在學運期間支持學生訴求,情況危急下在翌日避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 11日被北京市公安局通緝,指兩人煽動王丹等學運學生「搞動亂」,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的罪名全國通緝。北京當局曾召見美駐華大使要求引渡,並重兵把守美使館周邊,令兩國關係高度緊張。夫婦滯留使館一年後, 1990經英國赴美,被指是中國為最惠國待遇而做出交換。


方勵之流亡美國後,任職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專注於學術,低調參加民主運動。前年,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時,方特意前往挪威奧斯陸參加頒獎儀式。
《蘋果》記者

方勵之語錄

•「我們正在寫歷史」
•「東風吹,戰鼓擂,現在誰也不怕誰」
•「民主不是自上而下給予的,而是從下到上爭取的」
•「在人權問題上,必須落實到每一個人,只要在一個人的問題上不符合人權標準,那就是違背」
•「鄧小平的(先讓部份人富起來)政策就是一方面要讓跟中共有關係的權貴精英獲得財富,一方面則保護中共的權力」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方勵之夫婦在北京美國大使館滯留一年,於 90年經英國赴美,夫婦倆在美使館最後一日時留影。

    方勵之夫婦在北京美國大使館滯留一年,於 90年經英國赴美,夫婦倆在美使館最後一日時留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