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陸委會諮委籲加速ECFA談判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7日電)陸委會諮詢委員指出,一旦大陸、南韓洽簽FTA,對台灣出口中國大陸必然造成衝擊,台灣吸引外商恐有負面影響;政府應儘速完成ECFA後續協議談判並生效,避免ECFA效益被稀釋。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日前舉行諮詢委員會議,探討中國大陸與南韓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對兩岸經貿的影響。

與會學者指出,大陸為穩固在亞洲的政經地位,欲與韓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韓國曾因為農業問題,對於與大陸簽署FTA始終不太積極;不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後,韓國態度有所改變,陸、韓雙方已完成共同研究,預計5月展開談判。

學者認為,大陸同為台灣、南韓的第一大出口市場,且台、韓不少產品在大陸市場競爭激烈,陸韓FTA對台灣出口大陸必然產生衝擊,對台灣吸引外商投資恐將產生負面影響。

學者說,陸韓FTA雖尚未進入實質談判階段,政府應密切關注發展趨勢,除儘速完成ECFA後續協議談判並生效,避免ECFA效益被稀釋,並應就陸韓FTA對產業的影響進行評估,針對陸韓FTA與ECFA後續洽簽的互動影響預擬因應談判策略,減緩對台灣的衝擊。

部分諮詢委員認為,韓國與歐盟、美國簽署的FTA已陸續生效,韓國有意發展成全球FTA的樞紐,與大陸洽談FTA是全球布局重要的一環。大陸方面,則是意圖藉陸韓FTA突破美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並刺激日本同意展開「中」日韓FTA談判。

另有諮詢委員說,「中」日韓FTA談判可能於近期啟動,這項FTA若完成簽署,東協加三效應對台灣出口產業恐造成更嚴重的威脅。

部分諮詢委員建議,面對陸韓FTA可能產生的衝擊,政府應該加速ECFA後續相關協議的談判,擴大其適用範圍,並積極與其他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爭取成為東亞區域整合的成員,以拓展出口市場。1010407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