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方勵之影響深 王丹走上天安門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7日電)大陸民運人士王丹表示,六四事件發生時,不少學生因為方勵之的鼓勵而走上天安門,「坐牢,流亡,我們相濡以沫」。

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流亡美國的民運人士方勵之6日因病去世,享壽76歲。

王丹下午在個人臉書(Facebook)表示,當他還是一個19歲的孩子時,就常去方勵之家。「這麼多年,坐牢,流亡,我們相濡以沫。他們(方勵之與妻子李淑嫻)是我的老師,也是我的家人。」

王丹說,聽聞方勵之死訊,當下痛哭,「我也為中國哭」。

他寫道,方勵之作為物理學家,學術成就有目共睹;同時,對社會責任的擔當也是有目共睹,「我們就是因為受到他的激勵,才走上天安門廣場的。這樣的人,是中國的寶貴財富,現在卻死在他鄉。這是我們的損失,也是中國的損失。」

王丹表示,已與方勵之家屬聯繫,一定會舉辦遺體告別儀式,「我們都會去參加」。

1986年,時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的方勵之在「八六學潮」中勉勵學生爭取民主,後遭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點名,開除黨籍與副校長職位。

1989年,方勵之寫下致鄧小平的公開信,建議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第40年,「在全國實行大赦特別是釋放魏京生以及所有類似的政治犯」。當時他呼籲鄧小平,正視自由、平等、博愛、人權等價值。

六四事件期間,方勵之與李淑嫻因支持學生訴求,遭北京市公安局通緝,理由為方勵之夫婦煽動王丹等學運學生「搞動亂」。方勵之夫婦後乘坐美軍飛機前往英國,半年後前往美國。在美期間,方勵之在亞利桑那大學物理系任教授,曾任中國人權理事會共同主席。1010407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