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訓練飛行起火 奇蹟沒人死 美國戰機墜民居

香港蘋果日報

美國維珍尼亞州一架海軍 F/A18D「大黃蜂」戰機前日(周五)進行訓練飛行時,因「嚴重機件故障」,起火墜落民居,奇蹟地沒人死亡,只造成地面五名居民受輕傷。兩名機師及時從機艙彈出受傷,其中一名機師被救起時還向居民道歉:「很抱歉撞到你的家。」

出事戰機隸屬奧希阿納海軍航空站( Oceana Naval Air Station),機上有一名受訓飛行學員和一名經驗非常豐富的導師。該名飛行員之前應至少已接受過一年半的密集式飛行訓練。

現場現火球 僅 7人傷

昨天中午 12時 05分,戰機由航空站起飛,但不久就發生問題,機師決定把噴射機燃油放掉,戰機 25分鐘後在距離航空站不足 3.2公里一處兩層高民居後園墜毀,波及五幢大廈合共有 40多個住宅單位,其中兩幢損毀嚴重,不是倒塌就是被完全燒黑,現場更一度出現火球,情況混亂。


數十輛警車、消防車迅速到達現場搶救,向起火的戰機殘骸和民居噴射化學泡沫滅火。由於有多幢民居頂層起火冒煙,消防員要出動雲梯由高處射水,數小時後將火救熄,並逐戶搜索,一度懷疑三人失蹤,直至昨晨搜索行動結束才肯定沒人失蹤。事件中五名平民和兩名機師受傷送院,除了一名機師,餘人已出院。


居民米勒指,戰機未墜毀前「右邊機翼下面已着火」,其後「我聽到那撞擊聲,就是一聲巨響」。另一目擊者麥奎德表示,戰機「機頭向上,似乎機師想再次爬升」。


機師:很抱歉撞到你家

居民霍夫曼見到其中一名機師從機艙彈出後,打開降落傘降落在鄰居的後園,身體繫在椅子上,仍然清醒,面部有傷口流血,有點暈眩。有四名居民瞬即上前協助,替他脫掉頭盔,將他抬離現場,他向來拯救他的居民說:「很抱歉撞到你的家。」


對於這次意外沒有人死亡,維珍尼亞州州長麥克唐奈( Bob McDonnell)形容是一次「受難日奇蹟」。他讚揚兩名機師及時安全彈出機艙,又指緊急救援部門應變迅速,「救了很多性命」。


維珍尼亞灘緊急醫療服務負責人內杰爾卡( Bruce Nedelka)指出,機師在戰機墜毀前曾放油,附近建築物屋頂和汽車車頂都沾滿燃油。由於一架戰機最多可載有 3,636公斤( 8,000磅)燃料,他認為,戰機在墜毀前放油,可避免觸發超級巨大的火球,造成更大的破壞。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司令哈維( John Harvey)都讚揚居民和緊急救援人員「反應英勇」。


調查員在未來數日仍會留在現場調查,但警告居民不要走近,也不可接觸戰機殘骸,因為機身殘骸可能釋出有毒氣體;任何人若發現戰機碎片,不論大小,都應通知警方派員處理。當地電視台拍攝有搜救人員一直守在一張戰機機師座位殘骸旁,不准任何人接近,直至調查員來將它撿走。


有 63名居民在今次意外中家園盡毀,當中大部份是長者,當局將出事現場附近一間小學用作臨時庇護所,供受影響居民暫住。
美聯社/路透社/英國《每日郵報》


美戰機墜毀示意圖

1)戰機右邊機翼起火,越飛越低

2)兩名機師放油後,彈出機艙

3)戰機墜落民居後,五幢住宅大樓損毀。戰機焚毀,地面五人受輕傷

美軍軍機撞民居事件簿

28/07/1945
一架 B25轟炸機在大霧時撞落紐約帝國大廈 79樓,造成 3名機員和大樓 11人死

23/05/1986
一架 A6E攻擊機在維珍尼亞州奧希阿納海軍航空站起飛不久,墜落田野再滑上馬路撞中一輛汽車,兩名機師和車上孕婦死亡

20/10/1987
一架 A70戰機在飛行時引擎失靈着火,撞落印第安納波利斯市華美達酒店,造成 10名平民死亡

08/12/2008
一架 F/A18戰機撞落加州聖迭戈大學城民居,造成 4名平民死亡,事後調查發現該架戰機早已有問題,但維修人員卻沒維修,肇事機師又犯錯,最後軍方要向死者家屬賠償 1,780萬美元( 1.388億港元)


墜落民居的戰機引發大火,冒出大量濃煙。 互聯網

墜落民居的戰機引發大火,冒出大量濃煙。 互聯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