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高希均:方物理學的貢獻 不能抹煞

  • 旺報
  • 【記者陳琴富/台北報導】

 聽到方勵之教授逝世的消息,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群總裁高希均表示驚訝與難過,他說,方勵之的貢獻不只是在敦促中國的民主化,他在物理學界的貢獻也是不能抹煞的。

 高希均說,在農曆年前,他還和方勵之通了電郵,本想邀請他到台灣來參加一個天文學術會議,但方勵之表示健康狀況不佳,不能來台。

 他說,去年方勵之還寄來一篇文章,寫他的外祖父曾經在台東當過官的故事,刊登在《傳記文學》上。方的去世,他略感意外與遺憾。

 高希均說,方勵之的貢獻要從兩方面來看,大家都知道他像是俄國物理學家沙卡洛夫,在1980年代擔任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時期,就主張中國要走自由民主的路,六四前也在北大公開場合演講這些主張,六四期間避難美國大使館,之後到國外,晚年在美國亞利桑那大學任教。

 高希均說,如果只把他定位為民權領袖或民運分子,那不是他的全部。他的第二個角色就是他的專業,方勵之是國際一流的天文學家,他在16歲進入北大,20歲就進入中國科學院做研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