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港媒:審賴昌星案恐有政治目的

(中央社台北7日電)香港媒體報導,隨著中共18大即將召開,團派(中共共青團勢力)利用王立軍事件打擊太子黨,又用賴昌星案來牽制上海幫,展現強大政治能量。

如按常規,今年5月,中共當局將會在中央黨校舉辦省部級幹部學習班,且還會在這些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中進行預投票,從中選出18大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候選人名單,供最高層決策。

香港東方日報網站今天在「神州觀察」專欄刊登文章指出,中共當局選擇在這個敏感時刻開審賴昌星,顯然有政治目的。

文章指出,中共近年來的權力與路線鬥爭,大部分都是在「反貪」旗幟下進行。

文章指出,賴昌星手中握有當年「遠華走私案」官商勾結黑幕,牽涉人物之多、層次之高,多數輿論認為,團派想藉此牽制上海幫在18大發言權,並告誡一些與賴昌星「有關聯」的官員,要謹言慎行不可公開挑戰。

文章形容,團派近來利用王立軍事件打擊太子黨,又用賴昌星案羈絆上海幫,左右開弓,展示強大政治能量。

團派在省部級官員中儲備了一大批後備力量,在有限度的黨內民主選舉中占據優勢,預計18大之後團派力量將更加強大。

賴昌星是廈門遠華案的主嫌。他曾以廈門為據點,利用遠華公司名義走私各項貨品,因涉案金額龐大及傳聞牽涉大批官員甚至中共高層人物,被稱為「中國第一經濟大案」。

賴昌星於1999年經香港逃往加拿大,去年被遣送回中國大陸。新華社報導,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昨天審理了賴昌星涉嫌走私、行賄案。

中國共產黨今年秋天將召開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屆時「胡(國家主席胡錦濤)溫(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體制」經過一段過渡期後,將由第5代領導人接棒。

18大將產生新的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並從政治局常委中產生總書記。1010407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