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方励之:共产党已经失去了统治的合法性

BBC

中国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异见民运人士方励之星期五(4月6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图桑去世,终年76岁。

方励之祖籍杭州,生于北京,初中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外围组织。


1958年他调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经先后担任助教、讲师和天体物理学教授,1980年代升任副校长。方励之于1952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学术

方励之是中国相对论天体物理及宇宙学研究的先驱,著有《宇宙的创生》、《相对论天体物理的基本概念》、《从牛顿定律道爱因斯坦相对论》等著作。

此外,译有《引力论》,他还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天文卷天体物理学分支的主编。

方励之曾任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2010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院士。

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物理系任教后,继续从事天体物理学研究,在学术上保持活跃状态。

民运

方励之虽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但更为人所知的是他在民主运动上的所为,以及因此与中共的对立。

方励之在中国1986年学潮期间因呼吁民主而被认定为“资产阶级自由化”,开除中共党籍并被免除副校长职务,被调至北京天文台担任研究员。

1989年,方励之呼吁政府释放政治犯,并支持北京的学生民主运动,也曾经向当时的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发表公开信,建议释放民运人士。

方励之宣扬的民主观点得到很多参与运动的学生推崇,中共当局有人指责他是“六四学运的幕后黑手”。

1989年6月5日,方励之夫妇在"六四"事件次日后到美国驻华使馆避难。一年后,搭乘美国军机前往英国,半年后流亡美国,在亚利桑那大学任教。

在避难美国使馆的这段时间里,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时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出面与邓小平磋商,试图就方励之事件达成妥协方案。

基辛格博士在其著作《论中国》里就此事件予以记载,中美双方出现分歧,后在日本政府表示恢复对中国贷款后,事件出现转机,方励之夫妇得以离开美国使馆,最终前往美国。

2009年六四事件二十周年之际,方励之接受BBC中文网采访,谈及中国中国人权。

他说:“但不管怎样,人权已经变成一个可用的词了。现在从政府到一般老百姓,都会使用人权这个词。从这个意义上说,当然是有很大的改变。”

他表示,1989年学生运动提出的一些口号,有的属于人权范围,而不是民主。“如果当年提出更多关于人权的口号的话,确实可能会对后来中国人权的实现更好一点。”

2011年六四事件二十二周年之际,方励之再次接受BBC中文网采访,回忆基辛格当年斡旋他的“使馆避难事件”。方励之说:“六四在当局用坦克对付学生之后,就让全世界所有人都看得很清楚,共产党已经失去了统治的合法性。”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