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共產黨高層在如何處置薄熙來的問題上有嚴重分歧


薄熙來事件打破了光亮的門面

更新時間 2012年4月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33
薄熙來
薄熙來在3月份的人大會議上最後公開露面
英國《經濟學家》雜誌周四發表文章說,薄熙來事件造成了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共領導層最嚴重的分裂。
對薄熙來和他妻子的指控似乎正好向那些早就想把他拿下來的其他中國領導人提供了一個最好不過的借口。

中國政府4月10日宣佈薄熙來因嚴重違紀被立案調查。 《經濟學家》的文章說,自從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共監禁過兩名政治局委員,陳希同和陳良宇。對兩人的指控都是貪腐。然而比起他們兩人來,薄熙來在中國政壇是個更重頭的人物。他更有魅力也更受人歡迎。同時薄熙來還有「純正」的家庭背景和黨內強有力的盟友。這就是為什麼這次薄熙來引發的鬥爭格外不尋常。
這部分領導人不滿薄熙來的野心和他的民粹主義路線。
《經濟學家》觀察到,即使在3月15號薄熙來被免除中共重慶市委書記之後,仍有許多人相信薄熙來能保住政治局委員的位置至少到今年秋天的18大。文章評論說,中共領導層在沉默了四個星期之後才對薄熙來解職有了某種說法。這個事實本身就說明共產黨高層領導在如何處置薄熙來的問題上有嚴重分歧。
《經濟學家》的文章分析道,薄熙來黨內的對手顯示了出乎意料的力量,如此徹底的將薄熙來清洗。不過他們面臨的鬥爭還遠遠沒有完結。
在中國政治中,薄熙來受到「新左」勢力的擁戴。他們認同薄熙來花大錢搞公共福利的做法,也認同薄熙來對國有企業的偏好。
文章指出,中國總理溫家寶屢次提到的政治改革出現突破的可能性現在變得更小。領導層擔心18大權力交接前的任何變動都可能影響穩定。
不過至少可以令薄熙來的敵手們鬆一口氣的是,薄熙來的倒台並沒有引起公眾的反彈。3月重慶有兩個老人打出了支持薄熙來的標語,結果很快被警察帶走,而後釋放。4月6號,北京當局封閉了幾個發表文章支持薄熙來的左派網站。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用列寧主義式的老調,要求人民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經濟學家》的文章最後評論說,批評薄熙來的人總是指責薄熙來試圖打壓迫害那些反對他的人。現在那些在這場政治鬥爭中佔了上風的人似乎也並不容忍任何歧見。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旁观者清。胡温愚弄百姓一时,不能愚弄百姓一世。四人帮的下场就是他们的下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