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港报:中共近期北戴河研讨18大事宜

7月2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饶爱民 摄


【香港商报讯】中共十八大临近之际,胡锦涛总书记23日在中央党校发表一篇被习近平称为「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与省部级高官悉数与会。北京专家指出,此次讲话旨在为十八大「定调」,凝聚共识,统一思想。

亮明立场回应纷争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这次讲话有着多方面背景:一是国际形势空前复杂;二是国内各领域改革仍处于「深水期」,社会矛盾凸显、群体性事件频有发生;三是薄熙来事件引发了种种议论,十八大前各种诉求都试图影响政局走向。

「目前,人们对十八大召开有很多期待,也有不少猜测。胡锦涛讲话就是针对这种情况,作出了全面回应。」汪玉凯说,「这时候『统一思想』不是一般性地说一说,而是要作系统性、全局性的判断。」

据透露,中共高层将于近期在北戴河集中研讨十八大事宜,胡锦涛提前「定调」既是沿承以往党代会筹备的惯例,亦是向中共党内及外界亮明立场,回应纷争。

汪玉凯说:「这次讲话可以看作是十八大报告的『微缩版』。」其中有不少值得解读的「关键点」。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